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4 2:52:48
11月27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锂电池技术的发展及电动汽车的未来

上世纪90年代价格合理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的出现,使消费电子行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它们先是用在摄像机上,后来又用在电动工具、手机,当然还有笔记本电脑上。现在正在研究实验室出现的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更大影响。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今天消耗汽油的汽车将来有一天会变成数百万辆由电池驱动的汽车,而为电池充电的则是一个“绿色”电网。高效锂电池甚至还有可能通过提供一个分布式电力存储网络而打破当前的能源组成平衡,使人们更多地依赖于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一篇News Feature文章中,Jeff Tollefson报告了锂电池技术的最新发展及未来前景,并就电动汽车什么时候以及是否可能将内燃机送进汽车历史博物馆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赤霉素受体的晶体结构

赤霉素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调控几个发育过程。赤霉素与其受体GID1的结合,导致DELLA家族的转录调控因子的识别,这些调控因子抑制赤霉素信号作用。现在,两个小组发表了来自两种不同植物物种的赤霉素受体的晶体结构。Murase等人确定了与GID1和来自拟南芥的一个DELLA蛋白碎片相结合的赤霉素的一种三元复合物的结构。Shimada等人对与水稻GID1相结合的赤霉素进行了研究。这些结构揭示了一个受体识别机制,该机制与生长素的识别机制截然不同。关于受体结构的详细知识,有可能帮助设计用于农业生产的更为有效或更为便宜的生长调控因子。

选择性剪接的定性研究

当人类基因组被解码时,科学家发现基因数量比他们预计的要少,这重新激发了他们对选择性剪接(从一个基因产生一个以上蛋白的一种机制)的兴趣。Licatalosi等人研究出一种对活组织中的RNA-蛋白结合相互作用进行定性的不带偏见的、涉及整个基因组的方法,并且通过将该方法应用于哺乳动物大脑而显示了其潜力。他们对神经选择性剪接调控因子Nova的结合点进行了定性,并且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发现:该调控因子也许在调控选择性多腺苷酸化中还有另一种功能。在另一项研究中,Wang等人利用对mRNAs的深度测序来研究不同人组织和癌症中的选择性剪接。通过将序列数据与剪接点进行比对,他们发现,选择性剪接在人类多外显子基因中实质上是普遍现象。他们还发现,选择性剪接与mRNA多腺苷酸化在机制上有联系。

利用原子经济原理

及合成一种大环内酯天然产物

有机合成的理想状态是,以最少数量的步骤合成复杂分子。同样重要的是原子经济——通过确保反应物中的大多数原子最终出现在产物中来限制废弃物的产生。Barry Trost 和Guangbin Dong在天然化合物苔藓抑素-16(bryostatin 16)的一个合成实验中演示了这些原理,他们的合成工作所涉及的步骤大约只有以前方法的一半。一个关键反应是,在一个由钯催化的、发生在两种炔(含有碳—碳三键的烃类)之间的反应中一个大环的形成。苔藓抑素是一组大环内酯物质,最初是从类似珊瑚的海洋生物中分离出来的,具有一系列生物活性,包括细胞毒性,并且在抗癌和记忆增强疗法中也有应用潜力。

肌肉卫星细胞被证实是干细胞

肌肉卫星细胞是肌肉纤维与其膜鞘之间的空间中的静止细胞,在那里它们通过形成与肌肉纤维融合的先驱细胞来对损伤作出反应。有研究报告说,它们能充当干细胞,但卫星细胞群的混合性质意味着,它们的干细胞身份难以证明。Sacco等人通过利用克隆分析证实卫星细胞的确是干细胞、能够自我更新,从而澄清了相关问题。他们将一个表达荧光素酶的卫星细胞移植进了小鼠的肌肉中,发现它能够大量增殖,有助于肌肉纤维的形成,而且可以被再次移植。

ILFs的组成及形成过程

“孤立淋巴滤泡”(ILFs)是小肠壁中专门的淋巴组织区域,在那里它们参与保护宿主不受入侵病原体的侵害。对ILFs的组成及它们的形成所需因子所作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它们是由来自革兰氏阴性细菌的肽聚糖的存在被上皮细胞中的NOD1先天受体识别出而在小鼠小肠中诱导产生的。ILFs的组成从由只有几个B细胞构成的细胞团到组织有序的淋巴结都有。一旦形成,ILFs便会对细菌群落的构成实施控制。哺乳动物中这一由微生物诱导的组织形成方式的罕见事例说明,细菌与宿主之间的一种建设性互动何以能够帮助实现高效消化和保护宿主不受小肠病原体侵害。

《科学时报》 (2008-12-4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