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学健 刘铭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31 9:33:36
中国动物疫控中心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科学时报 王学健 刘铭报道]在农业部的主持下,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暨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2月29日在京签署协议,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体系建设。这是“国家队”和“八一队”强强合作、打造我国人民健康和疫病防控坚实盾牌的重大举措。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近年来,人兽共患病和动物疫病对人民健康、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威胁愈加严峻,已成为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1世纪人类发生的重大传染病中,有75%是动物来源疫病和人兽共患病,另外,大量动物传染病有可能继续通过基因变异向人类传染。为加强我国、我军人兽共患病和动物疫病防控,农业部和军事医学科学院领导多次协商,果断决定进行战略合作,共筑人兽共患病和动物疫病防控的监视屏障。

与中国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解放军疾病防控中心的动物疫病防控力量将纳入国家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双方将在信息、条件、技术、人才和平台等方面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双方将建立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人兽共患病疫情处置和灾难救援联合指挥、联合救援机制,并着手建立科教合作机制。双方还将共同参与制定国家和军队人兽共患病预防控制规划;开展广泛科研合作,重点加强应急科研合作;针对不同层次学历或非学历教育,联合开展兽医骨干培训;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交流领域开展合作。

军事医学科学院暨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我军最高的军事医学研究机构和军队一级疾控中心,拥有14名院士、160余名博士生导师、500多名硕士生导师、44个国家以及军队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近年来,该院先后在反恐维稳、抗击非典、阻击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以及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奥运安保和新疆维稳医学救援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

《科学时报》 (2009-12-3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