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2-1 14:30:45
澳大利亚拟培育少打嗝绿色绵羊遏制气候变化

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培育出打嗝次数更少的“绿色”绵羊,这是遏制全球气候变化所做努力的一部分。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正试图确定导致一些绵羊打嗝次数低于其它同类的基因链。他们表示,绵羊被打上温室气体排放源标签的更大因素是打嗝而不是肠胃气胀。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门称,澳大利亚大约有16%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农业。澳大利亚绵羊合作研究委员会表示,66%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是以来自于牲畜内脏的甲烷形式出现的。新南威尔士工业与投资部的约翰·戈普伊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绵羊、牛以及山羊产生的甲烷中有90%来自于瘤胃并以打嗝的形式被排出体外。除这些牲畜外,另一个重要的排放源就是马匹。”

新南威尔士的科学家正在专门设计的围栏内进行实验,测量绵羊通过打嗝排放的气体数量。根据他们对200只绵羊所做测试得出的发现,绵羊吃的越多,打嗝次数越多。戈普伊表示,即使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绵羊个体之间仍存在“明显差异”。

澳大利亚科学家的长期目标是培育出甲烷气体排放数量更少的绵羊,这种气体让全球气候变暖的程度是二氧化碳的很多倍。绵羊合作研究委员会的罗杰·赫加尔蒂表示:“我们正在寻找自然变异,希望能够以这种方式控制绵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