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1-24 22:33:41
11月13日《科学》杂志精选

格陵兰冰盖丧失的更精确测定

对格陵兰最近的冰块融化的各种估测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使得人们很难预测未来海平面的上升情况。但一则新的研究可能会解决这些差异的问题。Michiel van den Broeke及其同事应用两种独立的方法来计算格陵兰冰盖的缩小情况。他们确认,从2000年到2008年期间,该冰盖已经丧失了大约1.5亿吨的质量,这相当于海平面的上升速度每年平均约0.46毫米。但该速度在2006年到2008年期间要快得多,大约为每年上升0.75毫米。研究人员使用了两种完全独立的测定方法,但两者的结果却是一致的:其中一种方法是根据对冰块移动的观察与模型计算进行结合,而另外一种方法是通过由GRACE卫星所做的远处重力测定。

这两者的结合还使得文章的作者能够确定有多少冰的丧失是由表面过程(如冰的融化和再结冰)所致,以及有多少冰是因为冰盖的移动而丧失。这些是冰块丧失的两条主要途径,而它们所起的相应作用在此之前则一直不清楚。这些新的结果表明,这两种途径有着同等的重要性。

有关Fanconi贫血的线索

新的研究揭示了Fanconi贫血的某些分子学的基础。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它会导致骨髓衰竭、发育异常以及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了13个基因,当这些基因发生突变的时候就会引起该病。但人们对这些基因所扮演的确切角色仍然不清楚。这些患者的细胞还对损害DNA的制剂敏感。这些制剂会引起被称作DNA股间交联的缺陷。Puck Knipscheer及其同事应用蛙卵提取物作为一个DNA修复系统的模型,他们现在显示,数个Fanconi贫血基因所编码的蛋白质如果是正常的话,它们会直接参与修复这些DNA的缺陷。这一过程可能在Fanconi贫血的患者中受到损坏。

区别有意识与无意识的脑信号

据研究人员报告说,当我们对正在看的东西是知晓的话,我们的大脑神经元会比我们在非有意识性地记录我们所看到的东西时以一种更为可靠的模式来发放冲动。据Aaron Schurger及其同事披露,这些发现可帮助研究人员评估当患者处于麻醉或昏迷时的意识状态。它们还可能用于研究像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及分离性障碍等疾病时的脑功能。研究人员应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或fMRI)来记录志愿者进行一项简单的视觉范畴的辨别作业时的脑部活动模式。

具体地说,这些志愿者看着有两种颜色的图画,他们必须确认他们所看到的是脸部或是房屋。这些图画中有些受到了色彩掩蔽技术的处理,因此视觉系统中探查亮度变化的部分可探查到图画中的物体,但记录色彩的部分则不会探查到图画中的物体。因此,在这些案例中,这些志愿者仍然“在看”图画,尽管他们并不知晓正在这样做。文章的作者发现,与非意识性知晓有关的神经活动比那些有意识知晓的神经活动的可重复性要差。过去,科学家们发现,这一脑激活的强度和时间长短取决于一个人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或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来处理有关的资讯。Schurger及其同事的发现如今添加了可重复性作为需要考虑的第三个因素。

白矮星与超新星之间的连接游戏

研究人员在天空中搜寻了已知的白矮星之后查明了两颗特别的白矮星。它们似乎来自于巨大的前身星,而这些前身星似乎在它们的寿命结束时避免了其核心的塌陷和爆炸。这两颗独特的白矮星提供了这类星球(它们本身则来自更为巨大得多的星球)的核心组成的有关资讯。它们应该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在未来测试并改进星球的演化理论。Boris Gnsicke及其同事分析了从这两颗白矮星(SDSS 0922+2928和SDSS 1102+2054)所发出的光谱后发现,它们含有高浓度的氧气,但是碳的含量则很低。

这表明这两颗星球已经存在了足够长的时间来烧掉它们外层的碳以及某些处于更深层的碳。如今,所有剩下的好像只有它们的裸露的氧—氖核心(如人们所预测的,但却是在以前从来没有被观察到的)。那些体积曾经是我们太阳的7到10倍大的星球曾被人们预测要么爆炸成为弱II型的超新星或是以巨形的白矮星来终结它们的寿命,而这两颗星球则符合对这类罕见的巨形白矮星的描述。

《科学时报》 (2009-11-25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