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0-29 16:02:59
最新时空观测结果证实爱因斯坦相对论合理性

NASA费米空间望远镜观测到的剧烈爆炸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航天局“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在一年来的观测中,发现了最新的高能光线,从而证明了爱因斯坦关于光速理论的正确性。

费米空间望远镜是去年才发射升空的最新天文望远镜,致力于探寻宇宙中最剧烈的大爆炸所产生的伽马射线。最新的发现令科学家能够看到实验室中无法复制的高能光线的作用,从而能帮助科学家更清晰地研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爱因斯坦在其相对论中提出了万有引力观念,但有些物理学家总喜欢用其他力的来源取而代之。”加州帕罗奥多斯坦福大学科学家、费米广域望远镜(LAT)首席观测师皮特-迈克逊说:“人们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缺乏途径来进行验证。”

爱因斯坦相对论是正确的

许多试图证明万有引力理论的努力都将时空关系描绘成一种飘忽不定的空洞结构,在物理层级上比电子还要微小数万亿倍。这样的模型打破了爱因斯坦的假设,即所有的电磁辐射——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X-射线和伽马射线在通过真空时速度是相同的,即都是以光速运行。

2009年5月10日,费米望远镜和其他探测卫星观测到一次所谓的“短伽马射线爆发”,被命名为“GRB 090510”(GRB:美国地球物理研究委员会)。天文学家认为这种爆炸发生在中子星相撞时。进一步研究表明爆炸发生在73亿光年外的星系中。

费米广域望远镜观测到了2.1秒的剧烈爆炸,放射出很多伽马射线量子,形成两股巨大能量流,其中一股比另一股高出近一百万倍。经过70多亿光年的旅行,它们之间的速度仅有0.9秒的差别。

“此次研究结果排除了任何关于万有引力理论的新观点,即有人认为超高能量会导致光速发生变化。”迈克逊说:“在十亿亿分之一内,两股量子的速度都是一致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正确无误的!”

创造新的记录

费米望远镜的次级装置伽马射线监视器在超过250次的爆炸中发现了低能量伽马射线。广域望远镜则观测到12次的高能爆炸,其中三次还创下了新的记录。

上文提到的GRB 090510是观测到的最远爆炸,释放出的物质以光速的99.99995%运行。9月份观测到的GRB 090902B是放射出的伽马射线能量最高的爆炸,释放出相当于334亿伏特的电量,是可见光能量的130亿倍!去年观测到的GRB080916C释放出的总能量最多,相当于诞生了9000个超新星!

前景无限

广域望远镜每三小时会扫描整个天空一次,并为费米天文台的科学家提供越来越详尽的资料,帮助他们不断探索深度宇宙的奥秘。

“我们已经发现了一千多个持续的伽马射线源——比以前知道的高出了5倍。”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朱莉-麦克恩雷说:“我们还利用其它射线与其中的近半数进行了信息互动。”

耀变体是一种遥远的星系,其巨大的黑洞会向我们释放出高速物质流。人们普遍认为已知超过500个的耀变体是伽马射线的主要来源。在银河系内,伽马射线源包括46个脉冲星和两个双子星系。在双子星系中,一颗中子星正围绕一颗炙热的新星高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