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雅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24 9:51:42
学者称创新多元的社会及教育环境有助培育优秀科学家

在香港城市大学正举办的“21世纪科学发展趋势”院士论坛上,与会科学家及学者认为,创新多元的社会及教育环境有助于培育出优秀科学家。

有“分子束外延技术之父”称誉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卓以和在论坛上表示,诺贝尔奖得主以西方人居多,相信这与东西方教育模式的差异有关。亚洲地区过于强调考试,孩子往往被要求背诵课本,目的是为了考试、升级。西方教育则鼓励学生自由思考,并提供多元化学习模式,这样的教学环境较有利于培养出色的科学家。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张俊彦表示,在亚洲地区接受教育的学生很少跳出框框、追求创新,却偏向埋首钻研容易应付的课题;大学教授也不大愿意提出研究新题目,只对熟悉的课题进行研究。

张俊彦认为,这样的教学文化使亚洲地区在培育科学家方面落后于西方,因此有必要作出转变,例如把学生送往海外交流,或在校内提高欧美留学生比例,这样均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

与会者认为,大学教师在启发学生思考方面担当重要角色,建议大学引入一些机制,评核教师在启发创新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为期两天的“21世纪科学发展趋势”院士论坛10月22日在港开幕,包括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学者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