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沈姝华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09-1-14 13:18:43
美研究发现人类狩猎迫使动物进化加速

(图片来自路透社)

据美国媒体1月12日报道,作为超级狩猎者,人类正在迫使动物加快进化的速度。科学家们发现,大约300多种动物在体型和繁殖能力方面的进化速度,要比没有人类的自然进化速度快3倍。

美国加州大学学者克里斯·达莱蒙特说,大规模商业打猎和捕鱼行为,正在超过污染等其他因素,成为对动物王国影响最大的因素。这些影响非常显著,甚至已经开始威胁到一些物种的生存。

在对40个不同的地理环境、29种不同生物多达34项调查中,科学家们发现,遭到人类捕猎的物种体型比以前平均缩小了20%,它们第一次繁殖的年龄提前了25%。达莱蒙特认为,这些变化是进化造成的,这种被迫进化的方式,在一些鱼类、蜗牛、大角羊以及驯鹿的身上非常明显。

达莱蒙特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动物具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这种进化通常在动物寿命耗尽之前就可完成。商业打猎和捕鱼唤醒了这些生物快速改变的潜在能力。”

动物发生进化以两种方式进行:一是“逃避遗传学”,人类捕猎迫使鱼类体型向更小化发展,这样它们就能够通过网眼幸存下来,繁殖后代;另外一种改变进程叫做“可塑性”。比如有许多食物,但鱼类很少。这些鱼就会吃得更多,个体成熟得更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