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5-23 4:23:33
美研究称:新技术让温室气体减排事半功倍

研究人员提出了减少发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的一种更划算的方法。(图片提供:Larry Lee Photography/Corbis )

当提到气候变化,二氧化碳无疑是人类最大的敌人。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为寻找一种限制燃煤发电厂——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而努力。如今,美国拉腊米城怀俄明大学(UW)的科学家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一种方法,能够比当前的技术提高两倍的成本效益。这项技术如果能被进一步放大,它无疑将成为各国政府以及发电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武器。

为了捕获逃逸的二氧化碳,发电厂需要将这种气体与氮进行分离。如今,有一些发电厂通过这种方法浓缩了大量二氧化碳,并且将这些气体灌入地下油田或天然气井,从而最终挤压出更多的碳氢化合物。为了分离二氧化碳,发电厂将冒着泡的排气管通过一种包含有乙醇胺(MEA)的溶液,这种化学物质具有吸附二氧化碳的功能。一旦MEA溶液吸附的二氧化碳达到饱和状态,它便会在受热条件下释放出二氧化碳并重新分解为初始物质。通常情况下,加热MEA溶液所需的能量以及取代每个周期损失的部分易挥发化合物的能量,使得重获二氧化碳的成本达到约每吨47美元。

UW的化学工程师Maciej Radosz和同事于是希望能够研制出一种更为廉价的替代方法。过去的研究表明,活性炭—— 一类多孔的碳基物质——和其他富含碳的化合物对于二氧化碳具 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但是这些研究往往着眼于从高压的排气管中分离二氧化碳。Radosz的研究小组则试图搞清这些物质是否能够在低压条件下起作用,这是因为此举可以潜在减少实现气体分离所需要的能量条件。研究人员发现,在更低的温度和压力下,活性炭和其他富含碳的物质也能够高度选择性地吸附二氧化碳。UW的科学家们推测,一旦这项技术成熟起来,它可以使二氧化碳的分离价格降至每吨气体20美元。

北卡罗莱纳州三角研究园美国环境保护署的化学工程师、二氧化碳分离专家Nick Hutson表示:“这真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想法。”但是Hutson警告说,为了提高效率,二氧化碳渗 透技术必须能够在一个较大的规模下进行操作,同时大规模处理通常会揭示一些隐藏的成本。Radosz表示,他和同事如今正在研制新的活性炭——它们将更有选择性地分离出二氧化碳同时具有更高的吸附容量,从而使这一处理过程变得更为廉价。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