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8-4-25 15:5:33
日本科学家宣称女性经血可修复心脏

科学家正在显微镜下工作(资料图)

日本研究员近日称被众多女性看成是“诅咒”的生理期其实是“大有作为的”,因为他们发现女性的经血可以被用来修复心脏损伤。

科学家从九位女性那获得经血,然后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培育出一种类似于干细胞的细胞。20%这类细胞在和白鼠心脏细胞同放入试管中三日后,会自发地进行分裂。最终,来自经血中的这类细胞会形成类似于心肌组织的薄片。

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家、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人员hunichiro Miyoshi称,这些细胞形成类似于心肌组织薄片的成功率比从人类骨髓中提取的干细胞高一百倍。据悉,干细胞的成功率仅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左右。

实验中患有心脏病的老鼠在接受了这些从经血中提取的细胞后病情得到了改善,它们的心肌收缩能力增强了。

Miyoshi表示,女性有一天能用她们自己的经血治疗自身的疾病。他说:“在不久的未来,将有一个(医疗)体系建立,以帮助女性使用(自己的经血)治疗自身的疾病。”而且,用自己的血液治疗疾病能有效避免病人免疫系统的排斥现象。他还称,女性的年龄并不影响这些细胞的使用功能。

从经血中采集的这些细胞可以妥善地保存在像手指一般大小的试管中。“只要保存得当,它们能保存上百年,甚至二、三百年。”Miyoshi说。不过,他表示目前这项实验成果还未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他们还得考虑如何将这些细胞植入心脏中去。

据悉,这项研究是由日本庆应大学和日本国家儿童健康与发展机构共同开展的。研究的初步结果将在近期的美国干细胞周刊网络版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