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4-25 15:24:45
误打中科院科研成果 方舟子被起诉

今天(4月25日),北京德润生贸易有限公司诉方舟子名誉侵权案在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正式立案。德润生索赔人民币20万元,并要求方舟子停止侵权,同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自2月份以来,方舟子多次在媒体上质疑德润生CEB大米的核心技术,将CEB技术称为“骗人的东西”。其言论经过媒体传播后直接造成大众对CEB大米的信任危机,导致德润生经营陷入困境。

针对方舟子的质疑,德润生首席科学家聂晓梅出具了一份由中科院武汉分院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证书上清楚的显示:“该研究国内外首独创,开辟了植物细胞与微生物共生研究的新领域。”该证书的鉴定时间是1991年。

“把CEB技术称为“骗人的东西”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17年前,中科院遗传所研究员李向辉参加了这场由中科院召集的CEB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会,包括微生物、遗传学、免疫学三大领域在内的14名专家经过严格审查后,给出了上述鉴定意见。

聂晓梅介绍,中科院在鉴定一项新科研成果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查新工作,也即历经旬月、同时启用12套查询体系,直到查证出相同或相关领域确实没有发现比之更早的技术后,才正式开展鉴定工作。

“1981年发现之后我们就向武汉分院汇报发现情况,此后我们就一直在不断地验证,直到1986年由中科院卢嘉锡院长指示,派孙鸿烈副院长带领14位科学家研讨了三天,最终才正式向世界宣布这个科学发现,91年才正式出的鉴定书。”聂晓梅对当时的严格鉴定记忆犹新。

“CEB技术是中科院少数几项成功转化为产品的科研成果之一。”聂晓梅介绍说,由于CEB技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当时就获得了科学院院长基金的扶持,并被纳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在国家的支持下经过近30年的努力才最终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