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广勃 来源:中国探月网 发布时间:2008-4-24 10:14:47
美新型月球探测器开始安装仪器 拟年底发射

将帮助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月球表面的几台仪器已安装到该局新的月球探测器“月球侦察轨道器”(LRO)上。这些功能强大的设备将更细致地对月球进行观测,使人类更深入地洞察这个地球的近邻。

探测器总装测试团队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几乎夜以继日地工作在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一间洁净室内,为探测器的测试和今年晚些时候的最终发射做准备。6台仪器中,目前已有4台装到探测器上,有1台将很快安装到位,另有1台将在不久后运到。这些仪器是:

(1)“莱曼—阿尔法测绘项目”,由西南研究所研制建造,用于在远紫外谱区对全月面进行测绘,并在极区寻找表面上的冰和霜。它将拍摄那些只有星光照射、终年处于阴影之中的区域的图像。

(2)辐射效应宇宙线望远镜(CRaTER),由波士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建造,用于研究月球辐射环境,以使科学家能确定月球辐射对宇航员和其它生命的潜在影响。它还将试验辐射效应模型,并测量类似于人体组织的一种塑料的辐射吸收情况,从而可能会有助于开发防护技术,保护未来登月宇航员的安全。

(3)“预言家月球辐射计实验仪”,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喷气推进实验室研制建造。“预言家”将从轨道上测定月球表面和亚表面温度,能识别出冷阱和可能存在的水冰沉积以及凹凸不平的地形和其它威胁着陆安全的因素。

(4)“月球轨道器激光高度计”,由戈达德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设计建造,将测量着陆场处的陡坡和月面的不平度,并生成月球的高分辨率三维地图。它还将测量和分析月球地貌,找出总有光照和终年不见阳光的区域。

(5)“月球探测中子探测器”,由俄罗斯建造,已从莫斯科空间研究所运到戈达德中心,将用于生成高分辨率氢分布图,并采集有关月球辐射中子成分的信息。分析它的数据将可能找到月面附近有水冰存在的证据。

(6)“月球侦察轨道器相机”,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提供,将获取高分辨率图像,以帮助确定着陆场地和了解月球的地貌和成分,将在5月份运到戈达德中心。

探测器上还将携带由NASA探测系统任务署和空间运行任务署出资研制的“迷你射频技术验证”实验装置。这种小型雷达将用于对极区进行成像,并寻找水冰。该系统的通信能力也将在这次探测任务中进行试验。

“月球侦察轨道器”拟在2008年底由宇宙神5火箭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它将在低极轨道上绕月飞行1年,执行基本探测任务。探测任务可能延长3年,以采集月球及其环境更详细的科学信息。这些信息将有助于美国宇航员安全和有成效地重返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