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4-23 13:14:1
英国抗生素研究新进展 利用噬菌病毒灭菌

据美国“技术评论”网站报道,英国苏格兰地区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的贾尼丝·斯潘塞领导的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涂有噬菌体的尼龙缝合线,可以有效遏止老鼠伤口处的细菌感染。

斯潘塞表示,对人类来说,寻找有效的抗生素的道路似乎已接近尽头,研究出一种新的抗生素需要耗时日久。噬菌体并不是最新的发明,它是在水中自然存在的病毒,可以很容易地从诸如污水等自然来源得到。在水中,噬菌体吞食细菌的效率惊人,堪称是细菌的天然杀手。噬菌体通过粘附到细菌上,将自己的DNA注入其中,并在其中不停地复制,直至充满细菌而使其破裂,从而杀死细菌。

斯潘塞的贡献是发明了一种从水中分离出噬菌体并让它保持活性的方法。要获得含有噬菌体的水样很容易,挑战在于让它们在脱离水后依然保持活性,因为在干燥环境中,噬菌体病毒的蛋白质会在几小时内分解,从而失去对细菌的杀伤效力。斯潘塞小组首先将极细的聚合物微珠的表面打破,在其表面加上一个连接分子,然后将该分子的另一端连接噬菌体,使其不能脱落,这样就将噬菌体化学键合到聚合物微珠上面。

为了测试噬菌体病毒的活性,研究人员先在活的老鼠身上切开一个小伤口,然后用抗药性最强的一种耐性黄色葡萄球菌细菌感染伤口。把其中一半老鼠的伤口用涂覆有噬菌体聚合物的缝线缝合,另一半则使用未经处理的缝线缝合。结果显示,前者几乎没有感染,而后者则表现出溃疡、化脓等明显的发炎症状。研究人员还将处理过的缝线直接放入充满耐性黄色葡萄球菌的培养皿中,结果表明,其活性能保持3周,并且培养皿中96%的细菌已被杀死。

斯潘塞表示,虽然噬菌体暂时不会完全取代抗生素,但它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抗生素是广谱杀菌,但对于特定种类的菌株,如果能确定导致感染的是哪种细菌,用噬菌体来对付它更容易。因为噬菌体可以精确打击某一特定细菌而不会影响其它种类的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