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4-17 17:7:10
首个海湾扇贝国家标准发布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保忠副研究员主持制定的《海湾扇贝》国家标准(GB/T21443-2008),日前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并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标准自2008年5月1日起实施。

海湾扇贝原产于美国大西洋沿岸,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引入我国,并形成了一套工厂化育苗及养成技术。海湾扇贝因其生长速度快、养殖效益高,已经成为我国浅海养殖的支柱产品之一,年产量约为50万吨,产值约20亿元。随着海湾扇贝养殖产业的发展,研究组针对种贝引进的无序和苗种生产亲贝选择的随意,可能导致遗传背景混乱和近交衰退的实际情况,在国家农业部国家标准制定专项的支持下,按照GB1.1《标准化工作导则》的要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制定了《海湾扇贝》的种质标准,并于2003年提交国家报请审批。

该标准对海湾扇贝外部形态特征、内部结构特征、生长与繁殖特征、细胞遗传特征和生化遗传学、分子遗传学以及检测方法等给出了判定的依据,适用于海湾扇贝的种质监测和鉴定。《海湾扇贝》国家标准的发布,为海湾扇贝的苗种生产和销售提供了质量标准,对规范海湾扇贝引种、育苗和养殖生产,优良品种的研发提供了科学评价与监测标准,对于促进海湾扇贝养殖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制定并获国家批准的首个国家标准。该标准与前期刘保忠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无公害产品-海湾扇贝》、杨红生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无公害产品-海湾扇贝养殖技术规范》和张福绥院士主持完成的《海湾扇贝-亲贝和苗种》三个行业标准一起,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海湾扇贝种质、种苗、产品和养殖技术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