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7 10:41:11
最新观测发现金星飓风旋涡会快速变形

快速变形的金星飓风旋涡

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分析“金星快车”探测器最新拍摄到的照片,科学家们发现金星上不仅存在着一个飓风旋涡,而且该飓风旋涡的形状还在快速地发生变化。这让科学家们感到非常疑惑不解。

这个飓风眼位于2000公里宽的金星旋涡中心,是“水手10号”飞船在1974年发现的。在金星的北极也有一个类似结构,它是“金星先锋”探测器在1979年观测到的。科学家们曾利用“金星快车”研究该结构的热红外光波长范围,因为它能显示出云顶温度。从波长来看,旋涡中心似乎非常明亮,这或许表示大量的大气气体正在该区域中向下移动,从而在云顶产生一股低压,使该区域更加炎热。“金星快车”可见光和红外光热成像光谱仪研究员吉斯佩·皮西奥尼说:“简单来说,这个巨大的旋涡类似于当你拔出插头时,在浴缸中看见的东西。”

飓风旋涡快速变形

2006年6月,这个旋涡呈现出沙漏状,与“金星先锋”在北极观测到的景象十分接近。目前,我们知道该旋涡的形状会几天内从轨道到轨道发生改变。2007年2月26日拍摄到的图像显示,旋涡中心呈“经典的”偶极形状,类似以前的观测。但是,24小时前拍摄的图像却显示,旋涡中心呈圆形,这意味着旋涡的形状变化得非常快。在其它时候,旋涡还会呈典型的椭圆形。

科学家们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种旋涡。牛津大学的科林·威尔森说:“我们的一个解释是,赤道附近的大气气体受太阳作用变热,上升并向两极移动。在极区,大气气体再次会聚并下沉。由于金星的旋转,大气气体在向两极移动时,会向侧面偏离。”该旋涡的动力学特性与地球上其它旋涡,包括飓风中心中观测到的现象类似。研究人员们将密切关注金星的极区以及该旋涡的多变性,以便进一步了解其运动原理。从事金星探测的科学家们称,“金星快车”探测器不久后将让人们彻底改变目前对金星及其活动进程的认识。其中,人们首先将对金星南极大气层中非同寻常的“双子旋涡”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尽管同样的现象在土星上也有发现,但当代科学知识还不能对其形成过程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有助了解金星演化趋势

科学家们目前正努力了解金星的演化趋势,例如金星上的海洋是如何消失的,等等。但据科学家估计,金星曾经拥有广阔的海洋,这一点同地球相似,只不过海洋后来不知何故神奇地消失了。向“金星快车”项目提供支持的科学家弗兰克·米尔斯说,“金星现在的状况最像‘太古代地球’,当时地球上尚无生命,大气层主要是二氧化碳气体和大量的硫磺。” 米尔斯博士表示,科学家发现的一些线索可能有助于了解金星大气中二氧化硫的作用和数量。一旦氧化,二氧化硫就会产生硫酸,硫酸是金星云雾的主要成分,同时是一种可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这种气体还是火山喷发的产物。此前,地面仪器以及“先锋”号探测器观测到的金星数据表明,二氧化硫在呈现出一段时间的逐步下降后又开始出现上升趋势,这表明金星火山并未处于睡眠状态。

金星是距地球最近的一颗大行星,其距离只有4100万公里。然而,由于它周围有一层浓密的大气阻挡着人们的视线,使人类至今还难以看清金星的真面目。金星与地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在某些方面也有着明显的区别,最使人感到惊异的是金星的大气层。欧洲航天局此前曾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对金星进行了为期486天的探测,其主要任务是:解开金星大气上层围绕金星快速旋转以及金星两极地区强旋涡形成之谜;金星全球气温平衡状况和金星温室效应的形成机制以及金星温室效应的作用;金星云层的结构及动态发展,研究较早前在其云层上部发现的神秘紫外线斑;金星大气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太阳和风是如何影响金星大气;在不同的高度上,云和雾怎样形成和变化;大气层的化学状态,并观测金星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