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11 11:24:56
《BMC神经科学》:人类脐带血可“唤醒”动物衰老大脑
此研究开启了细胞疗法应对大脑衰老的可能性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将人类脐带血细胞(umbilical cord blood cells,UCBC)注射入老龄大鼠后,它们大脑海马区的微环境会得到改善,同时神经干细胞(或前体细胞)也得到相应的恢复。这一研究成果开启了利用细胞疗法应对大脑衰老的可能性。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BMC神经科学》杂志上。

领导该项研究的是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USF)的Carmelina Gemma。他表示,伴随着衰老的神经发生减少主要是干细胞增殖衰减的结果。论文作者之一、USF衰老与大脑修复卓越研究中心的Alison Willing博士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脑细胞神经发生会显著减少,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大脑微环境的逐渐损耗、困乏引起的。而在注射脐带血细胞后,很可能是由于炎症的减少,我们看到了情况有所改善。”

论文第一作者Adam Bachstetter表示,“大脑中存在两个干细胞池,其中一个就在海马区。与体内其它干细胞池相似,大脑的干细胞也会逐渐丧失生成新细胞的能力,而炎症是一个重要的压力刺激因素。”

在此前的研究中,由USF另一位科学家Paula C. Bickford领导的小组发现,通过阻断前炎性细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IL1B可以减少衰老大鼠的神经炎症,从而部分挽救由衰老引发的神经发生减少,并改善大脑的认知功能。

对于最新的研究,Bickford说,“我想脐带血细胞可能具有类似的潜在作用,减少炎症并恢复神经干细胞或前体细胞失去的能力——增殖以及分化成神经元。”

研究发现,在脐带血细胞注入大鼠后的24小时内,它们大脑中增殖细胞的数量就会提升,而这样一次处理可以令细胞增殖处于“加强”状态至少15天的时间。

另一位论文作者、USF衰老与大脑修复卓越研究中心主任Paul R. Sanberg总结道,“实验表明注射脐带血细胞可以减少神经炎症。这一结论无疑提升了细胞治疗作为一种有效方法,用于改善老化大脑微环境并部分恢复其已损失能力的可能性。”(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