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08-3-11 10:10:0
奋进号将运载“机器怪人”至国际空间站

不少专家对Dextre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在太空中助宇航员“双臂之力”。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奋进”号航天飞机计划美国东部时间3月11日升空。7名宇航员9日已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集结待命。

“奋进”号这次太空旅程将运载加拿大研发的“机器怪人”和日本研发的“希望”号实验舱至国际空间站,并促成4名太空飞行“菜鸟”宇航员实现梦想。

飞行任务繁重将创纪录

“奋进”号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凌晨2时28分(北京时间14时28分)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这次太空旅程的7名机组成员8日上午至肯尼迪航天中心待命。尽管7名宇航员到达中心时天降暴雨,但气象专家预测,发射当天“天公作美”几率为90%。

“奋进”号的这次飞行任务繁重,持续时间和宇航员太空行走次数均刷新NASA为建设国际空间站所执行的飞行任务纪录。

旅程计划持续16天,主要任务为运送并安装加拿大研发的Dextre双臂机器人和日本研发的“希望”号实验舱至国际空间站。

至此,国际空间站建设迄今5个主要参与方美国、俄罗斯、欧洲、加拿大和日本均在空间站上有了自己的“固定资产”。

为把机器人和实验舱安装至空间站,宇航员们计划实施5次太空行走,总作业时间约为30小时。

“机器怪人”执行舱外任务

宇航员戏称加拿大研发的Dextre双臂机器人为英国作家玛丽·雪莱笔下的“科学怪人”弗兰肯施泰因。Dextre臂长约3.4米,肩宽约2.4米,高约3.7米,重约1550公斤,没有腿也没有脸。

Dextre的名字来自英文单词“灵巧(Dexterous)”。名如其“人”,它能自由转动腰部,每只臂膀有7个关节。它的手掌,或称为钳子更合适,装备有扳手、照相机和灯。不过,Dextre每次只能使用一只手臂工作,避免“坐立”不稳或两只手打架。

Dextre研发初衷是帮助宇航员维修老化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同时帮助空间站执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完成任务,进而代替宇航员执行一些危险的舱外任务。

加拿大航天局专家丹尼尔·雷伊对Dextre完成修补“哈勃”望远镜和为空间站换电池等任务充满信心。他说:“Dextre具备这样的触觉和准确性,相当让人吃惊。”

宇航员们对Dextre的外貌颇感兴趣。宇航员赖斯曼说:“现在我们还不担心它会发狂,夺走空间站控制权……但它看起来有些吓人。”

“科学怪人”弗兰肯施泰因的形象如今延伸为脱离创造者控制并最终毁灭创造者的机器人,但Dextre现完全受到空间站宇航员和地面中心控制,所以赖斯曼等人才能放下心。

日本太空实验舱同时上天

日本研发的“希望”号实验舱将与Dextre结伴上天,这将是日本首个太空实验舱。

“希望”号实验舱主要研究项目为太空微重力,另外还将关注医药、生物、生物技术和通讯等领域。“希望”号开展的实验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月球和火星探测工程,专家希望它能开启探寻太空深处奥秘的新篇章。

整个实验舱将分三部分运送至国际空间站。

“奋进”号本次飞行将送去第一部分,重4.2吨,长3.9米。实验舱主体部分长11.2米,重15.9吨,带有远程控制机械手臂,计划于5月25日随“发现”号进入太空。而最后一部分登上空间站恐怕要等到明年3月。

建造完毕后,届时,“希望”号实验舱可能将成为国际空间站最大的实验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