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9-28 13:0:7
科学家发现一种蚂蚁会为集体利益自杀

蚂蚁会为集体利益牺牲自我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日前通过试验证实,一种生活在巴西境内的蚂蚁会为了整个种群的利益而实施自杀。

科学家们经观察后发现,在这种被称为Forelius pusillus的蚂蚁中,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个体会为了整个种群的利益而无私地自杀。他们表示,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些蚂蚁滞留在蚁穴外,当然它们停留在外并非是由于同伴错误地堵住了洞口,而是为了一个令人感到震惊的目的:它们会花费大约50分钟的时间对蚁穴的入口处进行伪装。而到了早上,这些“勇敢者”都已不知所踪。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先是捕捉了23只主动滞留在洞外的Forelius pusillus蚁并将它们置于一塑料容器之中。到了第二天,仍然存活的蚂蚁只剩下了六只。

当然,自杀现象在那些具有社会性的昆虫中并不罕见。例如,蜜蜂在攻击过程中射出毒箭,随后便会死去。科学家们表示,Forelius pusillus蚁是第一种会在没有遭遇具体危险时主动采取预防性自杀的昆虫。

至于具体是何种原因促使Forelius pusillus蚁每天都采取自杀性的举动对蚁穴入口实施伪装,科学家们目前还未查明。有学者猜测,Forelius pusillus蚁采取这种伪装措施是为了使整个种群免遭另外一种蚂蚁——红蚁的袭击。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不清楚Forelius pusillus蚁群是采用何种方式来挑选那些需要待在洞外的蚂蚁。研究人员猜测,被挑选出的蚂蚁很可能都是病蚁,当然,这种猜测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