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8-18 15:13:12
银河现11条新恒星流 证实宇宙中存在“暴力事件”

据《新科学家》网站8月16日报道,美国加州一大学生最近在银河系中发现了11条新的恒星流,有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为宇宙中“暴力事件”的存在提供了新的证据。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学生凯文(Kevin Schlaufman)在观测银河系内光环恒星自转的速率时,发现了11条新的恒星流,而此前这个区域只有两条恒星流。这11条恒星流都差不多以相同的速度在运动,这表明它们来自同一个地方,很可能是被我们的银河系从它附近的矮星系中吞噬过来的。

在此项研究中,凯文和他的导师康妮(Connie Rockosi)教授分析了来自“斯隆数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计划的数据。他们发现,在我们的银河系中有一个范围为75000光年的区域,这个区域中大约有1000条恒星流,它们都是我们银河系从其他星系中掠夺过来的。康妮教师表示,这表明宇宙中“暴力事件”是经常存在的。

康妮教授介绍,小星系一旦靠近巨星系,就会受到银河系强大的引力潮汐作用,逐渐被扭曲、瓦解,并被拉成纤细而壮观的星流。这11条恒星流的发现表明,我们的银河系是很“暴力”的,不过这在宇宙中非常常见,而宇宙中“暴力事件”的背后则是引力的潮汐在起作用。这种引力潮汐作用对地球也有影响,比如地球上海洋的潮起潮落。一个天体的不同部分经受不同的引力作用时,潮汐力就会产生。月球对地球朝向它的一面所施加的引力,比对背向它的一面施加的引力更大。两个力之间的差异尽管很小,不足以扯碎地球,却足以让海洋微微隆起。随着两个天体的相互绕转,海洋的隆起部位也会跟着转动,使地球上某一地点的海平面出现周期性的抬升或降低。与此类似,银河系也会在卫星星系或星团的一侧,施加比另一侧更大的引力作用,使它们扭曲变形。在这样的作用下,卫星星系或星团中的恒星会逐渐被银河系拖走。久而久之,卫星星系失去的恒星就会越来越多。这些恒星像面包上掉落的面包屑一般,在卫星星系的前后形成了长长的尾巴。

康妮教授指出,居住在银河系附近可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许多小星系会逐渐变形,并被最终瓦解。人马座矮星系已经垂死挣扎了几十亿年,现已经走向瓦解。它的恒星将散落在整个银河系中,现在这样的星流也会逐渐消失。康妮教授猜测,恒星流在未来几年将是科学界关注的焦点,因为它们是科学家了解银河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窗口,还有可能是证明暗物质存在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