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8-18 11:41:54
JBC:土豆病毒可能成阿尔茨海默氏症治疗关键

图片说明:受PVY病毒感染的土豆。(图片来源:Photograph from Karine CHARLET-RAMAGE & Camille KERLAN Laurent GLAIS & Camille KERLAN INRA-ENSA, Rennes, France)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一个感染土豆的病毒与和阿尔茨海默氏症(AD,Alzheimer's disease)有关的一个关键蛋白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利用这一发现,科学家已经开始着手研制能够延缓或阻止阿尔茨海默氏症发作的抗体。相关论文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JBC)上。

之前的实验表明,用β淀粉样蛋白接种疫苗产生抗体A能减缓AD进程,并改善认知能力,其原因可能是促进了淀粉质斑块的破坏。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的Robert Friedland和同事将一种土豆病毒(PVY,含有类淀粉质的蛋白)注入小鼠体内,之后4个月逐月增加注射量。结果发现,小鼠产生了很高的抗体水平,并在溶液和AD患者组织样本中均能附着在β淀粉样蛋白上。

研究人员表示,土豆病毒很常见,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它们将有助于研发对抗这种困扰人类多时的疾病。(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