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21 9:37:55
科学家发现:5亿年前产生的宇宙磁场正飞速扩张

当宇宙只有现在三分之一岁的时候,这些磁场在慢慢的变强

据《科学美国人》报道,近日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一个神秘的磁场在不断的变化,而一项新的研究也澄清了银河中至今仍然存在的宇宙大型磁场M51是如何产生的的谜底。

正是存在于早期银河系中闪烁着异常光芒的类星体,为科学家寻找这个大型磁场起源提供了线索:当宇宙只有现在三分之一岁的时候,这些磁场在慢慢的变强。宇航员发现从类星体辐射出的光线是具有角度的,并存在偏振现象,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光受到了宇宙磁场的扭曲。而当类星体距离越远时,其发出的光线发生偏振的程度就越大。但研究人员依然无法知道磁场到底是起源于类星体,还是存在于类星体与地球间的某处。

因此由来自瑞士联邦技术机构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位于欧洲南部的智力天文台的大型望远镜观察了近七十多个类星体,来寻找类星体到地球间隐藏的星系和神秘的宇宙磁场,而在观察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当前观察的类星体所发出的光中镁二光谱的偏振程度远远超过了其他的类星体所获得的该光谱发生偏振的情况。对于这一现象研究人员的理解是,这确实证明了星系和宇宙磁场的存在,而偏振就发生在光通过星系和磁场的过程中。

科学家称,通过光谱的红移就能够推测这个星系磁场的年龄,而通过分析证明这个磁场的形成时间大约在五亿两千万年前。并且科学家发现,在最初的时候这个星系中是不存在神秘的磁场,是类星体的剧烈运动产生了小却强度很大的宇宙磁场。而宇宙风暴把磁场渐渐的拉长扩大。研究人员说,“观察显示宇宙磁场的扩大速度是相当惊人。”科学家表示,将这些磁场的数据放入有关星球的计算机模型中,就可以了解到为什么它会在五亿年前形成,同时也能了解到磁场对星球形成大小的影响。目前,科学家还在继续观测这个神秘的不断扩大的宇宙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