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18 16:37:32
研究发现:尼古丁或能提高老年痴呆者记忆力

据《流行科学网》消息,近日科学家发现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危害的尼古丁或许能使老年痴呆症患者多保持长达半年的记忆力,甚至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尼古丁还可以提高动物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人们对吸烟的危害已经有了较为深刻、广泛的认识:心脏病,肺气肿,还有牙齿上留下的斑斑黄迹。并且随着科学水平的提高,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烟草危害将会为人们所发现。吸烟有害健康似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烟草中的尼古丁更是罪魁祸首。

尼古丁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粘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粘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渗入体内。一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小白鼠,20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头牛。人的致死量是50~70毫克,相当于20~25支香烟的尼古丁的含量。如果将一支雪茄烟或三支香烟的尼古丁注入人的静脉内3~5分钟即可死亡。烟草不但对高等动物有害,对低等动物也有害,因此也是农业杀虫剂的主要成份。

但就是对这样一种有剧毒的生物碱,英国皇家学院的科学家进行了研究后发现烟草中具有成瘾性和高毒性的化学物质尼古丁或许可以提高记忆力,并且对老年痴呆症的治疗有一定的作用。研究表明,动物在进食含有尼古丁的食物后,能更精确的完成复杂的任务,并且能比没有进食的含有尼古丁食物的动物更加集中注意力。同时科学家发现,尼古丁还可以刺激动物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一种可以提高注意力的激素)的分泌。虽说对于正常人这种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但研究者相信尼古丁在促使人集中注意力和增强记忆力方面的作用对于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或许它可使这些病人多保持多达半年的记忆力。

另外,研究者们还对尼古丁与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关注,希望能找到与尼古丁发生作用以及产生以上作用的化学物质,以便能研制出一种能起到尼古丁的这种作用但没有负作用的药物,为广大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带来福音。

但是,科学家提醒我们,尽管尼古丁很可能会有增强记忆力和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但吸烟所带来的危害是远远大于这一益处的。还是奉劝我们应远离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