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17 10:59:51
美国太空网评出十大最佳星系图片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太空网最近评出了十大最佳星系图片。

1、模仿绘画的太空现象

此图像酷似凡高作品《星夜》,是一颗名为V838 Monocerotis的遥远恒星周围的光环。

2、阔边帽星系

这是宇宙中最庄严上镜的星系之一,名为阔边帽星系(M104),是一颗炽白的球根状核心周边环绕厚厚尘埃缘的盘旋形星系。从地球上看出,此星系有点倾斜,倾斜度为向北倾斜6度。此星系命名为阔边帽星系是因为它酷似墨西哥的阔边帽。

3、太空蚂蚁

此所谓的“蚂蚁星云(Menzel 3或Mz 3)”酷似一只有头和胸部的普通蚂蚁。此图像以10倍的清晰度揭示了此“蚂蚁”身体其实是一对炽热的突出物,是由一颗像太阳似的垂死恒星产生的。

4、太阳黑子环

太阳上即使较安静的一天也是忙忙碌碌的。此紫外线图像表明明亮发光的气流弧围绕着太阳黑子。

5、完美风暴

此哈勃图片拍到了Messier 17 (M17)的小部分画面,这里是恒星产生的温床。M17也叫天鹅星云,距离人马星座大约5500光年。此波状形气体被来自年轻的特大恒星的紫外线强烈辐射所塑造和照亮。

6、天空宝石

哈勃拍到的爱斯基摩星云(Eskimo Nebula)有壮观图像表明此行星状星云其实是一颗像太阳似的垂死恒星残留下的光辉。

7、建造之柱

是海底围栏?魔法城堡?还是太空大毒蛇?哈勃于1995年4月1日拍到了鹰星云的这张像柱子似的结构图像。这些奇异的暗色柱子似的结构其实是凉爽的星际氢气和尘埃纵队,充当新恒星的孵化器。

8、壮观的螺旋星系

哈勃望远镜拍到的此新漩涡星系图像呈现了此螺旋星系的经典特征,从它诞生新恒星的弯曲臂到老恒星定居的微黄色中心核。有趣的是,其伴星星系位于其旋转臂的一端。

9、猫眼里闪烁X射线

此钱德拉和哈勃望远镜数据合成的图像让科学家有机会比较炽热X射线喷射气体和可见光看到的较凉爽物质之间的差异。钱德拉小组发现热气体区域有丰富的化学物质,像是从中心恒星中吹来的风所含物质一样,而不同于外层较凉爽的物质。虽然还有难以置信的能量和热量来辐射X射线,但钱德拉图像显示这些热气体比科学家在类似系统中所期望的温度要凉爽些。

10、皇冠上的珠宝

此图像酷似一头野兽从深红色大海中抬出头来,但此天体其实是气体和尘埃柱。此名为锥形物星云(位于NGC 2264)是因其具有锥形形状而得名。此巨大柱子位于恒星形成区。整个柱子长7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