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郑金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6-29 22:28:35
北大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成立

本报讯 6月27日,在北京大学未名湖北岸的朗润园,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和美国卡弗里基金会创始人弗里德·卡弗里共同为新落成的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at Peking University, KIAA-PKU)挂牌。与此同时,为期3天的“天文和天体物理前沿”国际学术研究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标志着新研究所正式启动研究项目。

研究所第一任所长、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天文学家林潮教授说,KIAA-PKU致力于成为中国和亚太地区国际一流的天文与天体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国际最高水准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并努力成为连接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科学界的一座桥梁;研究所的基本目标是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催生和推动前沿领域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与研究的平台。

新研究所是在北京大学和卡弗里基金会的共同支持下创立的。2006年6月16日,许智宏和卡弗里基金会在北京签署协议,建立“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经过两年建设,一幢古老的明式建筑在外墙不变的情况下,被改建成了三层楼的现代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

“我相信,这座美丽的新楼非常适合成为新研究所的家。”卡弗里说,“传统的中国建筑文化风格将激发科学家们站在最前沿的地方,探索宇宙的本质、起源和进化机制。

我希望新研究所能促进中国的基础研究,并与遍及全球的卡弗里研究所合作,成为国际天文学研究交流的新中心。”

卡弗里是一位挪威出生的物理学家、企业家、商界领袖和慈善家,2000年,他将自己创办的公司出售,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如今,卡弗里基金会先后出资1亿美元,在美国、欧洲和亚洲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创建了15个卡弗里研究所。亚洲的两个研究所都设在中国,即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

林潮感谢所有为研究所成立作出贡献的国内外同行和朋友,“国际合作是大科学特别是天文学发展的基础。天文学是一门跨越国界的学科”。他认为对创建一个成功的研究所来说,物质环境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智力因素。“天文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我们有奠定基础的伟大先辈,宇宙的探索历史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古代,无论是古希腊还是中国,他们仰望天空,追求宇宙的神秘。今天我们又有充满希望的年轻一代科学家,他们是世界科学的未来力量。所以,这个研究所为年轻人而建,为国际合作而建,为促进科学事业发展而建。”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