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5-27 11:45:35
荷兰科学家观测到发送莫尔斯电码的磁星体

北京时间5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荷兰的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利用欧洲航天局的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一颗具有磁性的星体,这颗神秘的磁星体一直在有节奏地发出X射线,非常类似于人们在通讯中使用的“莫尔斯电码”。

有时,一些观测完美地证实某个科学理论,而另一些时候,望远镜又会发现一些完全新奇的现象。荷兰空间研究组织的天文学家彼特•登•哈托格观测到的新天象就是一个例子。在这一重大发现后,登•哈托格立即申请延长观测时间,并借助INTEGRAL望远镜进行后续观察。他说:“当时我正使用INTEGRAL太空望远镜,在天体图上寻找一些新的高能X射线源。令我惊奇的是,在天体图的边缘可见一颗恒星,我们知道这是一颗磁星。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颗磁星竟然发出了高能X射线。”

磁星是具有磁场的小型中子星,其磁场强度比地球上人工磁场的强度要高10亿倍,它们是宇宙中最强大的磁体。磁星的半径不过10公里,其质量却是太阳的1.5倍。迄今为止,磁星的形成仍然是一个谜。由于磁星是以X射线的形式发射大量能量,因此它们的寿命仅为1万年。磁星绕轴自转的速度异常快,因此它们会像灯塔发射信号灯一样,定期向宇宙中发出一束辐射。尽管这些X射线不会接触地球表面,但科学家们还是能借助X射线望远镜看见它们。很久以来,天文学家们总认为已经足够了解磁星的属性,即储存在磁星内磁场的内部能量会以相对低能的X射线发射出来。然而,这一认识数年前就被荷兰空间研究组织的天文学家卢西恩•柯依伯推翻了,他借助INTEGRAL望远镜证实,磁星发出的辐射及其能量水平都要大得多。

登•哈托格的研究则进一步揭示了磁星更多惊人的属性,他解释说:“通过将INTEGRAL、XMM牛顿和RXTE望远镜的观测转换为短影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些X射线的特性在时间线上的变化过程。我们发现,在磁星中发生了3种不同的进程,从而产生了3种不同的脉冲。目前,这种‘摩尔斯电码’的意思暂时还是一个谜。这就是为何天文学家们都急切期盼美国宇航局定于今年6月2日发射的GLAST太空望远镜发回的首批数据。GLAST望远镜将对宇宙间的高能辐射进行详细研究。”

磁星体和脉冲星同属于中子星。中子星是一种超密度的小恒星体,它是大规模星体作为超新星死亡和爆炸后的形成物。在银河系内,人类已知的脉冲星超过1800颗,但磁星的数量要少很多。一般脉冲星自身旋转非常快,并大量释放强有力的无线电波。由于所释放的电波非常普通,以至于科学家在上世纪60年代发现这种电波时,还以为是外星文明发来的某种信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磁星是一种旋转很慢的中子星,其能量来自于人们无法想象的宇宙中最强大的磁场。磁星是一种非常奇异的星体,人类认识到它的存在仅有十年的时间,而且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只发现了寥寥几颗磁星。这些磁星能够发射出强大的X射线和伽马射线并能够发出耀眼的光芒,有时它们所发出的光比太空中所有X射线源加起来的总合还要耀眼。

研究人员们一直在试图寻找这种脉冲星与磁星之间的过渡星体,特别是那些拥有强磁场的脉冲星。此次所观测到的脉冲星有可能正在发展演化成磁星,或者它只是偶然地表现出这种像磁星的性质。这个问题研究人员们目前尚无法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