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31 12:1:12
《科学》:现政府科学顾问为奥巴马政府提建议
 
据《科学》网站报道,美国白宫科学顾问为下届政府提出了一些建议,说明如何以不同的方式行事,这并不是常见的行为。不过这正是即将离职的布什政府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PCAST)在一份坦率的“自我评价”报告中所做的。
 
上个月发布的这份报告承认了一个可能是公开的秘密——PCAST这一总统指定的顾问团队,关注的是技术而不是科学。PCAST联合主席、风险投资商Floyd Kvamme表示,这一偏见是由于布什政府对用技术手段刺激经济发展感兴趣。他补充说这是个不需动脑子的决定。Kvamme说:“如果你关注过去20年的大事件,尤其是能源、信息技术以及纳米技术,我想你会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即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不是来自科学本身,而是来自于科学的应用,也就是技术。”
 
尽管Kvamme声称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得不错,他表示奥巴马新任命的两名PCAST联合主席Harold Varmus和Eric Lander仍能有所作为,奥巴马除了任命John Holdren作为科学顾问外,还任命了这两人作为联合主席。报告给出的建议涉及委员会的规模和构成,以及与白宫、其他联邦机构和国会的交互等。
 
报告指出,PCAST的问题是太臃肿,在布什任期内委员会从22人增加到了35人。报告提到“PCAST当前的规模不再是优化的”,并建议说20到25人会更好。随着成长,委员会积累了不少问题,报告承认“大概有四分之一的职员慢慢变得不积极”,Kvamme表示一些最严重的违规者曾是当初最积极想加入委员会的人,他说“也许,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被要求做多少工作”。
 
Kvamme表示,PCAST在做完一份报告之后也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他说:“也许并不是我们的职责,但是我认为我们应当更努力地工作,来保证国会能理解为什么我们(对一些特定事件)有如此强烈的感觉”,PCAST与白宫和其他部门高级官员会议次数近年来渐渐下降,他为此也感到自责。Kvamme表示:“早期我们做得不错,但是一旦明白了流程,我们就停止了会议,也许我们应当继续这些会议。”
 
Kvamme表示,减少PCAST成员中科学家的数量也有助于PCAST更好地工作,“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植物遗传学家Charlie Arntzen对委员会处理很多事情都很有帮助。但是也许我们得减少像他这样的科学家的数量。” 同时Kvamme表示,PCAST成员从没有讨论过PCAST是否应当包括年轻一代的科学家,Arntzen已经65岁了。
 
最后,Kvamme表示他对奥巴马任命了两名联合主席感到“惊讶”,这两人一直以来的工作都集中在生命科学方面。Kvamme说:“有如此多的其他重要问题,比如教育、能源、信息技术等,而且我从没想过会有2名联合主席。”(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