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吕东光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08-12-18 13:21:49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成立
 
12月17日,大连理工大学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出席成立仪式的有学校领导张德祥、欧进萍、孔宪京、郭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杜善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力学处孟庆国处长,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北京大学魏庆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晓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王铁军教授,出席航空航天学术报告会暨2008年中青年流体力学研讨会的各位专家以及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院系、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简介:
 
学院定位为
 
1. 科研创新基地:研发航空航天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2. 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多学科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本科生和高水平的硕士、博士、博士后。
 
建设目标
 
在第一个五年: 完成学科布局,培育几个在航天航空领域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人才培养与可进行自主创新和承担重大航空航天研究任务相结合的学院。在第二个五年:完备学科建设,研制在航空航天领域独特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形成从学科发展到重大科研任务一体化运行的教学科研实体。在第三个五年:形成在我国航空航天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国际知名的教学、科研单位。
 
任务
 
1. 培养高水平的空气动力学、推进理论与工程、飞行器设计与环境工程、航空航天控制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本科、硕士人才;2. 在航空航天领域做出创新性科研成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研发独特创新的航空航天新理论、新方法、新产品;3. 争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同参加和加强与航空航天业务部门和研究院所的合作研究;4. 进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
 
机构设置
 
依据国务院学位办学科目录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设置,并考虑到大连理工大学的实际情况,航空航天学院下设四个研究所。各研究所及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气动与推进技术
 
(1) 多功能飞行器气动布局与推进技术
 
(2) 计算空气动力学
 
(3) 航空航天发动机气体动力学与气动弹性力学
 
(4) 航空航天热防护技术
 
2 .飞行器设计
 
(1) 飞行器结构优化设计技术
 
(2) 飞行器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分析及设计
 
(3) 飞行器动力学建模与控制
 
(4) 多功能飞行器设计理论与技术
 
3.航空航天控制科学与工程
 
(1) 导航、制导与控制
 
(2)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3)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4)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4.人机与环境工程
 
(1) 航天器环境模拟、建模、仿真技术
 
(2) 航天器生命保障系统与空间生物技术
 
(3) 人、机与环境虚拟仿真技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