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Shiow Chin Tan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8-12-16 13:5:27
加拿大科学家开发出识别致命疟疾的测试方法

(图片来源:WHO/TDR/Crump)
 
科学家说,一种简单的测试可以把脑型疟疾和危险性较小的疟疾区分开来,它可以帮助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治疗这种疟疾的患者身上。
 
来自加拿大McLaughlin-Rotman全球卫生中心的这组科学家发现,Angiopoietin-1和Angiopoietin-2这两种血管生成素(调节血管活化的蛋白质)的浓度在脑型疟疾患者身上出现了异常。
 
“在健康儿童的身上,Angiopoietin-1的正常浓度高,而Angiopoietin-2的正常浓度低。在脑型疟疾患者身上有显著的区别,他们的Angiopoietin-1浓度低,而Angiopoietin-2的浓度高,这可以把脑型疟疾和非重症疟疾区分开,”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多伦多大学的医学副主席Conrad W. Liles说。
 
该研究组与来自泰国和乌干达的科学家合作,发现了这种测试在预测患者脑型疟疾方面的准确性高——对于非洲儿童,这个数字是80%;对于泰国成年人,这个数字是100%。
 
据Liles说,检验血液的血管生成素浓度容易完成,而且该研究组目前正在开发一个可以在现场使用的诊断盒。
 
“这种测试将让卫生工作者准确发现(患脑型疟疾的)儿童,从而让其住院治疗,”他说。
 
有2%到5%的感染疟疾的儿童出现脑性疟疾,每年有大约80万名非洲儿童死于该病——它会破坏大脑的血管。
 
Liles也希望这些成果可以发展成为一种治疗脑型疟疾的新疗法,它并非把目标放在疟原虫身上,而是防止或治疗宿主血管的破坏。
 
这组科学家还发现了一种诊断胎盘疟疾的方法——目前这是一种“隐藏”的疾病,在孕妇身上几乎不会表现出症状,但是会对未出生的孩子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诸如自然流产或者出生体重低。
 
他们对肯尼亚孕妇的测试表明患有胎盘疟疾的受试者比健康受试者的一种称为C5a的生物指标升高。
 
这两项研究成果都公布在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学会2008年12月7-11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召开的年会上。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