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16 11:29:11
英开发将日常活动转为电力技术

(图片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正在发展新型的发电系统,可使我们双脚的跳动等日常活动所产生的动能都转化为宝贵的电力资源。
 
这种名为“电力收集”的技术已在直升机内、迪斯科舞厅的地板和志愿者的膝关节上进行了测试,以用于产生电能。位于伦敦的萨雅酒吧就利用跳舞者的旋转作为电能产生的源泉。放置在迪斯科舞厅地板下的透明“电力收集器”可随着舞者双脚的触碰发射出细微的能量脉冲,并产生电能。这种方式不仅可维持酒吧电力的正常使用,也能抵消日常水电消耗所需的费用。此外,“电力收集器”也可为心脏病患者提供帮助。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保罗·密彻森博士正在研发一种新型的心脏起搏器,通过借助患者自身心脏跳动的动力对起搏器实施无间断充电。随着此种电力收集装置的使用,心脏起搏器的使用寿命可大大延长,6年至7年就需更换机器的现状也将成为历史。
 
新型“电力收集器”可将患者心脏的跳动、地铁运行中的颤动以及成千上万通勤人员的脚步移动都作为电能产生的来源。研究人员还表示,在不远的将来,“电力收集器”也将使iPod和移动电话的实时充电都成为现实。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史蒂夫·毕比博士表示,这一创意并非首次出现,早先研发的自动上发条手表已配备了相似的装置对电池进行充电,使佩戴者无须一直更换电池。然而,此次的“电力收集器”要比之前的相似装置复杂许多,也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更重要的影响。
 
英国和美国的军事研究人员还将进一步探索“能源收集器”的潜能,并设想将这一装置放置在士兵的军靴之中,以在偏远地区或危险环境下为战士们提供宝贵的电能。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