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16 10:6:15
美《考古学》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考古学》杂志日前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玛雅人古代蓝色颜料和葡萄牙古代沉船。此外,还有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因种种原因未能上榜,如发现者不希望外界知道的一项具有纪念意义的发现。

大多数考古发现并没有带来今年《夺宝奇兵4:水晶头骨》所引发的考古热潮。《考古学》杂志编辑写道,“但是,差不多与水晶头骨成为今年最著名的‘史前文物’一样,2008年更有可能作为‘北美最早粪化石(古人粪便)之年’或‘罗马帝国大理石人首之年’载入史册。”以下即是2008年度十大考古发现:

1.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

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

科学家对玛雅人在祭祀和其他仪式中使用的神圣的蓝色颜料进行了分析,最终认定这种颜料是通过将靛蓝、矿物质及柯巴脂香等配料混合起来烧制的。

2.秘鲁发现戴面具的木乃伊

秘鲁发现戴面具的木乃伊

这具保存完好、距今1700年前的木乃伊戴着一个木制面具,是在秘鲁利马一个繁忙社区的地下古墓中发现的。考古学家根据矛投掷器、织布机等陪葬品推断,这具木乃伊生前应该是秘鲁莫切文化中一位负责织布的重要人物。

3.具有灵魂的石头

具有灵魂的石头

研究人员在土耳其东南部发现了一个具有2800年历史的墓葬纪念碑,让科学家对古代宗教信仰有了新的认识。这块玄武岩石头上镌刻着13行碑铭,一名高级官员在碑铭中提到“为潜伏于这座墓碑中的我的灵魂”制作的食物供品。这证明石器时代的文化认为灵魂是同身体分开的,可以栖身于墓碑之中。

4.北美最早粪化石

北美最早粪化石

考古学家在俄勒冈州东部洞穴中发现的距今1.43万年前的古人粪便,提供了迄今有关人类开拓美洲大陆的最早证据。研究人员甚至从粪化石中提取出DNA,这可能有助于揭开有关第一批美洲人的旷日持久的谜团。

5.最古老油画

最古老油画

研究人员在阿富汗巴米扬山谷迷宫般的山洞中发现了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油画。就在相同的地点,塔利班政权2001年炸毁了两座巨型佛像。

科学网相关报道——阿富汗洞穴惊现世界最早油画

6.最早的欧洲人

最早的欧洲人

考古学家在发掘西班牙北部一座山洞时发现了一块直立人下颌骨,年代可追溯至130万年前。这表明现代人类的祖先比考古学家以前认为的年代早约50万年踏上欧洲大陆的土地。

科学网相关报道——西班牙发现欧洲最古老人类化石

7.最早的鞋

资料图:鞋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备

考古学家在分析发掘自中国的具有4.2万年历史的人类趾骨时发现了一个代号为“天元一号”(Tianyuan 1)的人穿鞋的证据。

8.葡萄牙远古沉船

葡萄牙远古沉船发现的宝物

在纳米比亚海岸附近从事水下钻石开采的地质学家获得了颇具科学价值的发现:一艘沉没于海底的16世纪货船,这艘沉船显然没有遭到水下寻宝者的洗劫。科学家在上面发现了近50磅重的金币以及导航仪器、象牙和其他宝物。

9.罗马帝国大理石人首

罗马帝国大理石人首

考古学家在土耳其中部的考古挖掘中发现了巨型罗马帝王大理石人首。在这里,一世纪的大城市曾经繁荣一时。去年,考古人员曾在萨迦拉索斯(Sagalassos)一处罗马人洗浴遗址发现了艾德里安的头部。今年,研究人员又发现了马库斯·奥里利乌斯(Marcus Aurelius)和法乌斯蒂娜(罗马国王安敦宁·毕尤的妻子)的雕像碎片。

10.捕鲸活动起源

捕鲸活动起源

研究人员在俄罗斯楚科塔半岛考古遗址发现了一个长20英寸的海象牙,上面雕刻了海豹、熊和一船捕鲸人的画面。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博物馆考古分馆馆长丹尼尔·奥德斯(Daniel Odess)表示,海象牙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3000年前左右,这表明上面的雕刻是“捕鲸活动的最早证据”。

对于上述十大考古发现,《考古学》杂志网站编辑马克·罗斯表示,这一名单不包括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因为或是不符合年度评选标准,或是发现时间太迟,它们未能入选十大考古发现。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发现是长60英尺(约合19米)的卧佛雕像。据报道,这个雕像是在阿富汗巴米扬遗址处发现的。

但这具卧佛雕像不是传说中长1000英尺(约合300米)的巴米扬“睡佛”。一位7世纪中国古代僧人曾在他的著作中描述了巴米扬千年“睡佛”,但考古学家尚未发现。罗斯说,鉴于矗立在巴米扬的两尊世界最大的立佛被塔利班政权摧毁,这次发现仍是“重大新闻”。问题是这次考古研究的负责人正试图不让外界知道他们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