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3 23:55:1
中国脂肪肝发病率走高令专家忧虑
 
香港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黄炜燊和上海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范健高等专家,十二月十三日在香港相关研讨会上指出,目前脂肪肝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常见的肝病,其中中国人的患病率更呈节节攀升之势。
 
诱发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包括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嗜酒、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有肥胖家族史等。该病曾被认为主要发生于富裕的西方工业国家,而如今,中国人也面临着这一“富贵病”的巨大威胁。
 
最新研究表明,上海和广东两地总人口中,脂肪肝的患病率分别为百分之十七和十五,其中上海的患病率在七到十年中翻了一倍。中国其他富裕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也观察到类似结果。而中国人脂肪肝高发的年龄段为男性四十到五十岁、女性六十岁以上,发病原因多由于肥胖。
 
黄炜燊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有一亿人口超重,尤其需要引起关注的是,中国肥胖儿童中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八成左右。
 
专家们对脂肪肝发病率随着中国肥胖人群的增加而猛增深感担忧。
 
范健高认为,脂肪肝的治疗既要对潜在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也应针对肝细胞破坏、肝细胞膜破裂采取措施,如用多烯磷脂酰胆碱修复肝细胞膜,而预防脂肪肝最好的方法是“保持适当的体重和腰围”。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