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顾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8 11:15:25
德科技创新“未来奖”揭晓 3毫米微传感器夺冠
 
德国总统克勒在12月3日的颁奖仪式上将2008年“未来奖”授予了博世公司发明的微传感器项目。每年由德国总统亲自颁发的“未来奖”旨在奖励技术、工程以及自然科学领域的创新成果。
 
今年被提名“未来奖”的项目共有4个,除博世公司发明的微传感器项目外,还有肖特太阳能公司发明的高效太阳能转化技术、汉诺威医学院发明的新型人工心脏、以及森海塞尔公司开发的第一款数字无线麦克风系统,最终评委会决定将今年的“未来奖”授予博世公司发明的微传感器项目。
 
由博世公司的杰利·马克、米歇尔·奥芬贝格和弗朗茨·梅尔策3位博士组成的团队发明了一种只有3毫米大小的运动传感器,只有火柴头大小的传感器内分布的集成硅开关的触点只有千分之三毫米。其工作原理也十分简单,当电子元件测量到一种加速度运动,这种加速度传递到微小的开关触点,然后做出相应的电子反应,启动其他部件。例如传感器测量到汽车要撞向大树,就会自动启动气囊保护装置。
 
另外还有许多其他应用,例如手机上装有这种微传感器,在开会时只要把手机面向下放在桌子上,手机就会自动哑铃。这种微型敏感传感器耗能很低,而且批量生产非产廉价,每个成本不到1欧元。
 
德国“未来奖”评委会在评选获奖项目时有一个标准,即获奖的项目不仅具有很高的技术创新含量,而且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