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8 10:33:55
宇宙大爆炸余辉有望揭示彗星诞生地
 

大爆炸的余辉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科学家通过拍摄的宇宙大爆炸发出的放射物图片,或许可以看到因为距离地球太远而无法看到的彗星聚集地。
 
200多年来一直围绕太阳轨道运行的彗星来自天空的各个方向。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这些彗星是从围绕在太阳系周围的像泡沫的冰物质晕轮——奥特云(Oort Cloud)中被推出的物质。这些天体的诞生地可能就是产生行星的圆盘,但是在木星和土星诞生数亿年后,这些物质被分散到圆盘外面。
 
奥特云的构成
 
因为奥特云太暗淡,天文学家利用望远镜根本看不到它,但是他们认为奥特云由两部分构成。根据对彗星进行长期观测得出的结果进行推测,奥特云的外层区域似乎是从距离太阳20000个天文单位的地方一直延伸到200000个天文单位的地方。一个天文单位是指地球到太阳的距离。
 
天文学家通过太阳系模拟结果进行推测,他们认为奥特云存在的一个内壳层大约从距离太阳3000个天文单位的地方一直延伸到距离太阳20000个天文单位的地方。但是很少有证据能证明存在这样一个壳层,大部分路过的恒星都距离它太远,根本无法推撞这个内部晕轮,将彗星撞飞出去。只有最近发现的几个天体,例如冰物体2006 SQ372和“塞德娜”(Sedna)等,预示着这个壳层确实存在。
 
现在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通过研究宇宙微波背景(CMB)——宇宙大爆炸后宇宙发出的第一批放射物,或许可以看到奥特云内层。奥特云内层的物体非常密集,它们阻碍了彗星的大部分放射物穿过云团发射出来。因为这些冰物质的温度大约是零下268摄氏度,大约比宇宙微波背景的温度高2倍,它可能会出现在放射物图上。
 
路过恒星
 
如果奥特云的内部云层形成一个完美的球体,人们可能无法穿透它,看清它的内部结构,这是因为这些球体会在各个方向的宇宙微波背景上留下相同印记。然而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丹尼尔·巴比赫和埃韦·罗布表示,如果一颗路过的恒星距离太阳足够近,它就能促使奥特云内部的物体发生重组,这个时候或许可以在宇宙微波背景上看到一些畸变。罗布说:“一颗路过的恒星事实上可能会打乱云团的秩序。一般而言,这种情况会在宇宙微波背景上留下可以发现的印记。”
 
据这些研究人员估计,在太阳系形成近50亿年的时间里,可能已经有5颗恒星从距离太阳大约2000个天文单位的地方经过。每次事件后,它都需要花费10亿年或者更长时间,利用遥远恒星和银河系的引力来清除这颗路过的恒星留下的痕迹。欧洲航天局的普朗克望远镜预计将在2009年发射升空,它拍摄的图像或许可以显示出这种迹象,天文学家将利用这些迹象来确定奥特云内部冰物质的距离、形状和分布。
 
迹象对比
 
亚利桑那大学图森分校的瑞纽·曼赫塔说:“这是一种查看奥特云的一些迹象的有趣方法,从地球上很难做到这些。”曼赫塔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当路过的恒星打乱云团内部的秩序时,内部晕轮会呈现出什么程度的非球面状态,这种迹象可能比研究人员估计的结果更加明显。大部分遥远的冰物体也很容易受到路过的恒星的引力影响,它们被外力推进一个球形壳体,变成奥特云外层的一部分。更靠近太阳的冰物质,可能保留了一些它们的诞生圆盘的材料。
 
加拿大范库弗峰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宇宙学家道格拉斯·斯科特表示,大体上说,普朗克望远镜可以发现这种迹象。然而他又说,目前还不清楚如何将奥特云产生的迹象与这台望远镜的固有迹象进行对比,也不知道如何将银河系发出的放射物与凯伯带(Kuiper Belt)等其他太阳系特征进行对比。凯伯带是位于海王星以外的一个冰物质环带。斯科特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目前我们迫切需要做的是,更加仔细地模拟这种研究会受到哪些其他可能的迹象的影响。”
 
复杂方法
 
罗布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因为这种云团是早期太阳系的残余物,因此确定它的结构将为人们了解巨行星的形成过程提供重要线索。例如,了解云团中的这些物体的分布规模,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形成行星的尘埃盘的结构。天文学家还将寻找一些特殊恒星,当奥特云里的物体从这些恒星和地面天文望远镜之间经过时,恒星会变昏暗。这项技术非常复杂,因为上述情况转瞬即逝,天文学家必须用清晰度很高的望远镜准确对准这些物体,才有可能发现它们。
 
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留意这些被凯伯带的天体遮掩的恒星,由于它们太昏暗,而且体积非常小,因此用其他方法很难发现。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西南研究院的卢克·丹斯表示,10到20年后,他们将能扩大对奥特云的观测范围。研究证明,在宇宙微波背景里发现奥特云的迹象,将具有更大的挑战性。丹斯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我认为这件事在不久的将来很难做到。我认为通过这些‘掩星’事件,不久后将可发现奥特云里的物体。”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