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其瑶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8 2:42:14
苏格兰设奖鼓励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
 
首个关于海洋能源创新的国际奖项“兰十字奖”(Saltire Prize)日前在苏格兰正式成立,该奖项成为全球历史上奖金规模最大的单项奖,总奖金额高达1000万英镑(约人民币1.05亿元),旨在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研究创新,并积极给予资金支持用于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从而使全人类获益。该奖项由苏格兰政府发起,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11位知名科学家作为独立评委,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应邀成为其中一员。
 
众所周知,占地球表面积71%的海洋所蕴藏的巨大可再生能源被越来越多地关注,海上风能、潮汐能以及波浪能等研究也在相应展开。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也在逐步加大力度,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提到将进行近海风电试验,并在沿海地区近岸海域进行示范风电场建设。苏格兰享有欧洲能源重镇及可再生能源之都美誉,“兰十字奖”由此应运而生。
 
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亚太区总监博兰德(Frank Boyland)说:“苏格兰在能源创新方面,尤其是海洋能源研究创新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苏格兰政府宣布设置“兰十字奖”,旨在将海洋能源技术创新产业化、市场化,从而实现造福全人类的长期愿景。”
 
“兰十字奖”评奖委员会在成立典礼上提出,第一个“兰十字奖”的命题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欢迎全球科学家及机构积极参与赢得这个重要奖项,以后每年“兰十字奖”在颁发给优胜者后将设置新主题。
 
《科学时报》 (2008-12-8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