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侯树金 韩石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4 11:11:5
西安外国语大学一院长被讨薪职工软禁近10小时

职工们围坐在马院长办公室讨要工资。记者 翟小雪 摄 

昨天(12月3日)下午5时30分,西安外国语大学职教学院院长马金玉已经在办公室里坐了整整9个多小时,没有吃饭、不能外出、无法办公。西安外国语大学职教学院翠华校区被辞退的20多名职工“无奈”将马院长“软禁”,以此讨要被拖欠的4万多元工资。
 
职工4万多元工资还没着落
 
“我们已经被辞退5天了,可是两个月工资还没有着落,到底谁给发,什么时候发,学校也没个说法。”昨日下午2时许,60岁的花工张景仕说,和他一样的职工有30人左右,包括厨师、电工、宿舍管理员和班主任,学校拖欠了他们46000多元工资。
 
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不到20岁,大部分是翠华山脚下太乙宫街办居民。42岁的邓力教说,今年9月份,西安外国语大学职教学院翠华校区成立之时他们就上班了,可由于种种原因,没工作几个月就被学校辞退了,9月15日到11月15日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有发放。
 
院长不得离开也不能出去吃饭
 
12月2日下午,20多名职工找到了翠华校区负责人姚庆伟,从当日晚上7时到昨日上午8时,这些人一直没有离开姚庆伟,大部分人没有休息。姚庆伟解释了整整一夜,直到昨日上午8时许,姚庆伟无奈之下带着这些职工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职教学院,找院长马玉金商量解决职工工资问题。
 
“他们一直争论着双方合作时发生的纠纷,从早上说到中午,我们只能眼巴巴看着。”50岁的闫香花说。
 
马玉金忙着给这些职工端茶倒水,但是一说到工资问题,他就犯难了,“我的意见是,工资会尽快发放,但是能否给点时间去解决。”
 
记者采访时,马金玉仍和姚庆伟争执不休。60岁的花工张景仕着急了,“你们要是不给工资,我们就不走了!”
 
从昨天早上8时到下午5时30分时,职工们一直围坐在马院长办公室里,沙发、凳子不够坐,一些人干脆蹲在办公室门外。“无法办公,不得离开,也不能出去吃饭。”马金玉说。
 
律师应选择合理合法的讨薪方式
 
记者下午3时许离开时,这些职工还聚集在办公室里。一些职工提出,马院长出2万元,其余由姚庆伟出,他们拿到钱就离开。此方案没有得到马院长同意。
 
僵持不下时,马院长对这些职工说,肯定在12月10日前解决工资问题。下午5时30分左右,这些职工终于得到马院长的签字证明:12月10日领取工资。
 
对于职工堵住办公室讨薪的方式,陕西博纳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徐茜说,这是不可取的,而且侵犯了他人的权益。“讨薪的方式很多,一是选择法律途径,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申请劳动仲裁;二是现在政府专门成立了清欠办公室,集中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讨薪者可以去那里投诉。”徐茜说,民工讨薪本来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应该选择合理合法的讨薪方式,千万不要走极端,触犯了法律,得不偿失。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