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澎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08-11-28 11:18:31
上师大俞膺浩小组研发“神奇试纸” 3秒测饮料维C含量
 
水中的铁含量是零,试纸的颜色是白色;如果含量是2毫克/每升,试纸会变成淡淡的粉红;如果达到了令人瞠目的100毫克/每升,试纸则变成了橙色;隔夜的菜汤中如果没有亚硝酸盐,试纸是白色,如果达到足以致癌的浓度,试纸就变成了艳丽的玫瑰红色——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俞膺浩教授和课题组联合研制出的化学试纸,让市民的饮食安全有了检测工具。据悉,这些神奇的试纸,甚至连饮料中维生素C的含量,都可在两三秒内测出。
 
说到试纸,大概每个人都会记得自己上中学化学课时,老师在教授酸碱度课程时,都会通过化学试纸来演示:酸性物质会使试纸变红,碱性物质会使试纸变蓝。除了酸碱度外,试纸还可以测试水中重金属是否超标、饭菜中是否含有亚硝酸盐。
 
据介绍,研发“神奇试纸”的初衷来自于日常生活。人体每天都有可能接触危害性物质,比如许多市民都觉得用铁锅炒菜,既健康又补铁,但很少有人知道铁锅如果使用不当,生成的铁锈却可能成为强致癌物。人们常说隔夜蔬菜会致癌,其实也并不是蔬菜本身有问题,而是隔夜蔬菜中所含的亚硝酸盐与人体内的铵结合后,就会变成强致癌物亚硝酸铵。而铵几乎在所有动物蛋白中都存在,因此,隔夜蔬菜在人体中合成出亚硝酸铵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
 
俞教授解释称,化学试纸主要是利用化学分析原理,以层析纸为载体,可以负载多种试剂,具有测试快捷、简便等特点。一般的水质分析,需要有一定的仪器设备和专业分析人员才能完成,而采用化学试纸测试,只要将试纸浸入到液体中一两秒钟,试纸的颜色就可以迅速告诉你,某类化合物的含量是多少。
 
早在8年前,俞教授就根据当时人们关注饮用水质量的需求,建立起水质分析办公室,并开始研发水质试纸。课题组发现,影响水质的除了水的硬度外,还有多种有害元素。为此,课题组最先选择钙镁元素,因为这两个元素是水中最难清除的,如果钙镁元素的含量合格了,那么其他金属元素应该也已经清除。随后,课题组还开发了一系列相关试纸,用于河水中各类污染物的含量测试,尤其是在仪器设备难以普及的地区,化学试纸的使用范围更为广泛。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