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方明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25 12:49:9
韩国确定“第二个女性科学家培育、支援基本计划”
 
2008年11月18日,韩国教育科技部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运营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第二个女性科技人员培育、支持基本计划”(以下简称“基本计划”)。
 
韩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女性科技人员的利用率比较低,作用不够显著。针对这一现象,韩国从2004年开始制定并实施了“第一个女性科技人员培育、支援基本计划(2004~2008年)”。为了进一步培养和利用女性优秀人才,为平衡国家的人才供需作出贡献,韩国教育科技部在“第一个基本计划”即将结束之际,综合协调13个部处(厅)和16个地方自治团体的事业计划,确定了“第二个基本计划”。
 
“第二个基本计划”以“实现女性科学家引领的创造性科技社会”为目标,提出了旨在支持女性科技人员的今后五年(2009~2012年)发展战略课题,主要由培育、利用和基础等三个部门的六大战略、12个重点课题构成。
 
各部门到2013年要完成的重点任务是:
 
培育部门要创造亲和的教育环境,鼓励女学生主攻理工科,大力扶持女生科技英才,积极培养高级女性科技人才。届时,工程类女生入学比例将由2007年的19%提高到25%;理工科女博士人数由2007年的701名增加到1000名。
 
利用部门要创造女性科技人员的就业岗位,引入Returner机制,扩大职业能力项目。通过建立和运营连接于民间网站的就业信息网站,扩大就业渠道;并将女性科技人员的录用目标比率提高到30%。
 
基础部门要营造家庭亲和性研究环境,确保女性科技人员事业、家庭双赢。为此,在研究团地密集的地区,建立和完善保育、育儿设施,并将全国女性科技人员支援中心培育成事业管理中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