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11:30:40
英开发新型乳房影像检查系统 避免过多辐射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阿兰•普里斯教授和伊恩•克拉多克博士近5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基于无线电波的新型乳房影像检查装置,使女性患者不再担心过多暴露于辐射之中。
 
乳腺癌是当今世界女性所面临的最大杀手。每年仅在英国就有4.1万例新病例出现。乳腺癌临床助理医师迈克•希尔表示,目前乳腺癌有3种诊断方式:医生诊疗,乳房X光或超声波等影像检查技术和穿刺活检。
 
新型乳房影像系统在今年9月运抵芙兰切乳房护理中心后,已对60名妇女进行了检查。检查时,患者需将乳房放置在周围置有发射器和接收器的陶瓷杯之中,以便发射器从各个角度对乳房进行取景。克拉多克博士表示,新型影像系统的原理与雷达相似,可发射低能量的无线电波并对反馈信号进行检测,从而建立起乳房的三维图像。与传统的乳房X光成像和核磁共振检查相比,新型影像检查系统耗时更短,但仍可提供非常详细的三维图像。在整个过程中患者几乎感觉不到任何刺激,其辐射大小也与距手机一臂远进行通话的程度相当,十分安全。
 
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已经看到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与传统乳房X光影像相比,女性患者更喜欢新型的影像检查方式,这让她们感觉更加舒适。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研究团队将对新旧两种影像系统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以确定新型乳房影像系统是否能正确辨识出乳腺的异常,并做出新的发现。
 
米奎玛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伊•约翰逊认为,只有将此项技术成功转化为商品才能惠及更多患者。约翰逊说:“新型影像系统可为女性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影像检查方式,也可使医生掌握更清晰的乳房图像,以在早期阶段对乳腺疾病的发展进行遏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