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小龙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11:23:17
研究发现:蓝光更易使人工作中保持清醒
 
英国萨里大学睡眠研究中心和飞利浦照明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与传统单纯的白色光源相比,富含蓝色的白光更易使人在办公室的工作中保持清醒。这项研究还显示,在积极情绪、工作表现、疲劳程度、敏感性、注意力集中程度、眼疲劳和睡眠质量方面,这种灯光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相关研究报告刊登在近期《每日科学》网站上。
 
据介绍,这项研究对分处于两个楼层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实验。在基线评估后,根据现有的照明条件,每位被试者要求在两种照明条件下分别工作4周的时间。其中一个是色温为17000k的富含蓝光的白光条件,另一个色温为4000k的普通白光。在8周的时间里,两个实验环境中被试者的工作量与要求大体相当。研究人员通过调查问卷和量表对被试者的敏捷程度、情绪、睡眠质量、工作表现、精神状况、头疼和视觉疲惫的发生情况进行评估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负责该项研究的埃克简·迪克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表明如果要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保持清醒状态,目前所普遍使用的光源或许并不是最合适的选择。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