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同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9 9:53:22
国际空间站争议声中满10岁 为其命名成焦点

国际空间站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11月17日报道,国际空间站的很多组件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俄罗斯Zarya曙光舱、日本实验舱kibo、美国“命运”试验舱、“和谐”号节点舱以及欧洲宇航局的“哥伦布”试验舱等,前往空间站的航天飞机也都有自己的名字,包括“奋进号”、“发现号”等,唯独国际空间站没有自己的名字。在国际空间站迎来自己10周岁生日的时候,为它起个名字成了各方争论的焦点。
 
取个名字当生日礼物
 
除了航天飞机和太空站组件外,太空望远镜也都有自己的名字,其中“哈勃”望远镜是最著名的,很多哈勃迷们自豪地称他们为“哈勃拥抱者”。再想想火星登陆车“机遇”号、“勇气”号,从名字上我们就能想象出两个精神十足的小机器人形象。
 
国际空间站曾经有一个名字——“阿尔法”,里根总统也想给它起名“自由”,但是都没有被采用。空间站本周开始庆祝自己的10岁生日,它可能得到的生日礼物是一个名字。
 
国际空间站如果有了名字会不会更受欢迎?美国贝克研究所的尼尔·莱恩博士认为,空间站可能不会像“哈勃”那样受欢迎,但是它却是人类探索如何在太空生活的最重要平台。“如果人类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去火星,就必须了解人类长时间生活在轨道中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无论太空站有没有名字,它依然会尽力为人类服务。”
 
莱恩称:“将那些组件放到太空轨道上,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伟大的工作,人类似乎已经忘记了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事业。”究竟什么样的名字才能算是国际空间站的好名字呢?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美国宇航局很多年,或许本周就会有答案。
 
空间站一直存在着认同危机
 
一些宇航员表示,空间站的所有组件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因此空间站的名字也要有自己的个性。比如2003年失事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驾驶员鲍勃·克里彭称它是一个完美体。尽管许多人说它老了,已经过时了;但实际上,它只服役了自己设计年限的四分之一,还有许多伟大任务等待着它去完成,它却在全盛时期被毁灭,最终留给人们的只有无尽的思念。
 
国际空间站曾经给人那样的鼓舞感觉吗?国际空间站是人类完成的最复杂的工程之一,由16个国家协作,投资近1000亿美元。宇航员斯科特·帕拉津斯基深信,空间站物有所值。他说:“这是人类曾经建造过的最为复杂的单体工具,它被建造在距离地球28000公里以外的真空中,那里有着巨大的温差,不同的硬件第一次在太空中被组装起来,此前它们甚至在地球上都没有被检验过,简直太伟大了。”
 
空间站一直存在着认同危机,很多人不理解它能做什么,它为什么存在?很多人认为,国际空间站计划需要花费上千亿美元和近乎一代人的时间,倒不如去实施其他的太空任务,或者将这些时间和金钱花在地球上的研究中,似乎要比国际空间站更有意义。
 
空间站项目经理迈克·苏弗里迪尼曾经说过,他清楚知道空间站面临的认同危机。“很不幸,作为一个共同体,竟然有如此多的人不知道空间站。但是我确信,当我们完全建好空间站后,他们就可以看到空间站的巨大价值。”
 
迈克表示,仅就太空微重力这一特殊因素来说,国际空间站就能给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航天医学、材料科学、流体物理、燃烧科学等科学研究领域提供比地球上好得多、甚至在地球无法提供的优越条件,并直接促进这些科学领域的进步。同时,国际空间站的建成和应用,也是向着建造永久性居住区、向太空其他星球移民等载人航天的目标靠近的关键一步。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