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8-11-19 9:14:19
澳科学家:人类和袋鼠在1.5亿年前是“一家”

(图片来自网络)

可爱的澳大利亚袋鼠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1月18日宣称,澳洲大陆特产的袋鼠的基因图谱与人类相似,并且很可能起源于中国。据悉,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成功绘制出袋鼠的基因图谱。有关方面随即发现,不少袋鼠基因除了与人类相同外,就连其排序也一模一样。

最初,研究人员最初怀疑,袋鼠和人类的基因应该“差别巨大”,然而最终的研究成果推翻了这一假设,双方的基因图谱差别不大。有科学家就此推测,袋鼠和人类的共同祖先生活在至少1.5亿年前。此前有研究宣称,人类和老鼠在7000万年前拥有同一个祖先。

上述研究项目还推测,澳洲袋鼠的老家很可能在中国。后来,这种动物首先从中国前往美洲,并经当时很温暖的南极洲来到澳大利亚落户。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对袋鼠进行仔细研究,可能为发现1.5亿年前的“人类祖先”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找到些许有价值的线索。

英国《自然》杂志曾报道说,人和老鼠的基因图谱竟然“基本相同”。比如,人类和老鼠都有大约30000条基因,其中约有80%的基因是“完全一样的”。这项研究最终发现,人和老鼠约共享有99%的类似基因,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人类同样具有能“长出尾巴的基因” 。

科学家们指出,正是由于在人基因和老鼠基因之间存在的细小差别(仅仅300条特色基因),才导致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哺乳动物的产生。此外,老鼠具有20对染色体,而人类则有23对。今后人们可以通过老鼠来了解各种人体疾病的“致病”基因,并探索根治手段。

尽管老鼠基因比人类的要小14%左右,但是40%的人鼠基因可以“直接组合”。与人类相比,老鼠基因最独特的部分就是具有形成其灵敏嗅觉和强大生殖系统的能力。由于老鼠细胞和器官与人“大同小异”,加上这种动物繁殖力惊人,因此能充当“取之不尽”的人体实验代用品。

上述两项研究得出有趣结果,再度证明了时间与基因变化和重组所带来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