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7 18:1:56
中国制造高性能计算机进入世界前十行列

曙光5000A的网络交换模块

 
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五百强排行榜十一月十七日发布最新榜单,中国曙光五000A以峰值速度二百三十万亿次、Linpack测试值一百八十万亿次的成绩再次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行列。
 
据悉,曙光五000A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不但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可以研发生产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同时也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跃升为世界上计算能力最强的通用高性能计算中心之一。
 
曙光五000A是中国国家八六三计划重大项目“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的核心项目之一,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资助研制。于二00八年九月在天津成功下线,十一月在北京完成性能测试。
 
曙光五000A也是目前中国国内研制生产的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据知,这台即将安装在参与研制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已被正式命名为“魔方”,是目前该超算中心计算能力的二十倍。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用户目前已遍及全国二十七个省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深入推进,各领域用户对作为原创性研发主要手段之一的高性能计算提出更高的要求,“魔方”的引进不但缓解了当前计算资源供需矛盾,而且能为更多自主创新的用户和国家启动的新一轮重大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强大的支撑平台。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