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曾利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6 9:56:59
我国第一个抗心律失常中药物循证医学研究获进展
标志中药学研究已开始与国际接轨
 
中华医学会十一月十五日宣布:中国第一个抗心律失常中药物循证医学研究取得重大科研进展,以岭医药集团研发的创新药物参松养心胶囊循证医学临床研究全面完成,标志中药学研究已开始与国际接轨。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提供的报告称,包括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朝阳医院、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内地三十六家大型综合医院开展的这项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有五百多名专家参加。
 
研究结果表明:中药参松养心胶囊治疗非器质性室性早搏显著优于对照组,治疗器质性室性早搏显著优于西药;对目前尚无有效药物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具有较好疗效,还能明显改善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悸、气短、乏力、失眠等症状,填补了药物治疗的空白,且未发现不良反应,长期用药安全。
 
循证医学是近年国际兴起的药物疗效临床研究方法,其特点是大范围、多样本、采用双盲实验,研究结果客观、公正。目前循证医学研究是国际公认的药物疗效评价方法。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中成药品种众多,但进行循证医学研究的极少。该项研究的成功不仅为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药物,而且为中国中成药临床研究做出了示范;同时表明,中药对同类疾病具有普遍治疗价值,中药接受国际主流医学科研方法评价,可以取得令人信服的疗效,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了条件。
 
据介绍,参松养心胶囊是国家高新技术产品,曾获二00七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每年有超过二百万患者使用该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