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小兵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10:42:12
马国馨院士等:高校校园规划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
 
高校校园建设如何克服功能分区混杂、格局凌乱,如何彰显学校特色、树立学校形象,已经成为教育界人士关注的热点问题。日前,在全国高校校园规划与建设高层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校的数十位建筑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他们认为,高校校园建设的核心问题是理念问题,高校校园规划要坚持“以人文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
 
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大学原有校区无法满足发展要求,都在积极着手进行新校区的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等专家指出,校园建设是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文化传播和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之一。首先,校园建设要满足学校的教学、科研、安全等基本功能的需求,坚持“以人为本”,使功能分区相互渗透,打造情感空间,使教师、学生、职工与环境、社区、社会和谐共处。其次,要在务实、理性的前提下满足视觉效果的需求,并在建设校园时传承本校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反映人文精神,体现学校特色,营造校园文化。第三,要重视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坚持适度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保护和构建生态环境,创造生态化、园林化校园,建设节约型校园,并为未来发展留出余地,这样才能达到校园建设的最终目标。
 
专家们还认为,大学园林应是自然景观和建筑的有机结合,大学校园应成为不同于中国私家园林和皇家园林的大学园林,同时还应吸取先进的建筑理念和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大学。专家们呼吁,政府应加大对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的投入,加强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工程项目管理社会化、专业化、科学化。
 
本次论坛由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基本建设研究会主办,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承办,北京高校联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