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夏杨 陈若希 陈苹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15:3:48
社区医院不能吸引毕业生 钟南山反对医学院扩招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跟医学教育也有关系,医学院大学生缺乏人文教育,医患沟通技能也很差。”在前日(11月8日)和昨日(11月9日)举行的“2008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广州高峰论坛”上,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德炳指出,目前高校的医学教育必须改革。
 
王德炳认为,传统的医学教育偏重专业知识,忽视了人文社会科学素质的培养。“医学的服务对象是人”,社会对医生的要求不仅是医术高明,医学教育中“育人”的要求也很高。
 
全科医学应该大发展
 
“中国目前最需要、最缺乏的是社区医生。”王德炳说,全科医生并不比专科医生水平低。因此医学院校应当增加学生到社区基层的实习时间,要加强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
 
“人人都说现在医学生就业难,其实是指在大医院就业难,而在社区,医生很缺乏,就业很容易。但是那里待遇差、环境差,导致没有医学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去。”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学院院士钟南山说,政府要改善这方面的问题。
 
“目前,全科医学基本上还属于毕业后医学教育的范畴。”王德炳认为,虽然全国各省都基本上建立了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但仍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全科医学走进医学院是大势所趋。
 
“扩招”令医学院尴尬
 
“医学是精英教育,我不赞成医学院过度扩招学生。”钟南山明确说。
 
在近年全国高校一片扩招的形势下,广州医学院的招生一直不大。但毕竟招生还是比以前增加了。广医校长冉丕鑫指出,学校人数越来越多,医学院面临很多困难。“现在医学院的小课室越来越少,原本解剖学上课时三五个人一组,现在不得不13人、14人一组,甚至更多。”这势必影响授课质量。
 
“扩招以后,医学院的生源质量下降得也很厉害!”冉丕鑫说,地方院校相当部分学校属于第二批招生,比如广州市属的医学院,还有限制要求绝大多数招广州市的考生,甚至刚刚上线的考生也被招进去了。“生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未来医生的质量!”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