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木鱼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13:51:56
光明日报:从“蛋白精”看社会责任

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曾经承认: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籍的。因此,科技工作者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的事业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任何人都不应对科学家的国家属性予以苛责。

同样,科学探索虽然是内在求知欲的体现,但作为一份职业,科技工作者就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无论发现或发明,科技工作者在自由探索时都应绷紧一根弦:科研成果将引领社会往何处去?是对人类有益,还是对公众有害?

当然,大多数情况下,科学技术本身并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应用者如何运用。就如炸药的发明,既能开山劈石让天堑变通途,也能成为徘徊在人类上空的死神。据说诺贝尔晚年时对这项改变世界的发明追悔莫及,认为自己给人类带来了灾难。他实在过于自责,炸药被大规模用于战争的结局并不是发明本身造成的,责任在于贪婪的人性。诺贝尔可以控制炸药,但控制不了人心。

只是,当“蛋白精”这种国家有关部委认定的违法添加物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技术转让的榜单上时,我们不仅要问:发明者良心何在?

一位同事原学化学,她简单地解释说,这是一种化学合成物,能提高氮含量,但实际上不会对蛋白质有任何影响。就像糖精,虽然甜度高,但也只能骗骗舌头,不仅没有营养,对身体还有害处。

笔者学文,过早的文理分科,让我对这样的科学问题总是一头雾水。能发明“蛋白精”的人,绝不会像笔者这样懵懂,于化学研究应该称得上“术业有专攻”。明知不能为而为之,这就是人品问题了。当三聚氰胺东窗事发时,人们也纷纷猜测,这样的“高技术”,恐怕也只有具备一定科技素养的人才想得出。

科学技术毕竟是一个小众的、高精尖的行业,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具备专业知识背景,无法进行判断和监督;然而科学技术是把利器,掌握不好,就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事到如今,在亡羊补牢的同时,我们应该想想如何才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首先,科技工作者应该加强个人的职业修养。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个时代过于强调目标而忽视过程,结果的辉煌往往会掩盖过程的污秽。在这个大背景下,要求科技工作者独善其身似乎太过苛刻。但只有从每个人做起,每个人都改变一点,才有整体社会风气的改善。也许,科技工作者应该更多地从实验中抬起头,想想社会责任,做做内省。

其次,每一支队伍都可能出现害群之马,监督监管机制必须完善。在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中,牵扯到很多权威部门。或许有些是难于控制的个人行为,但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实在难辞其咎。权威是国家权力的体现,是人民赋予的信任,是历史积累的名誉,各个单位和部门应该加强监管,珍惜自己的名声,不能让其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