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宗晨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9 10:20:59
一代宗师万世垂范 谈家桢追悼会在沪举行

十一月八日上午,在淅沥的秋雨中,中国“遗传学之父”谈家桢的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数百名谈家桢院士身前的亲朋好友来到殡仪馆,为谈先生送上最后一程。

谈家桢先生于十一月一日在上海病逝,享年一百岁。八日,谈先生的灵堂布置得朴素雅致,巨幅挽联“学界名硕创百世功业”、“科苑大师领一代风骚”悬挂在谈家桢院士的遗像两旁。谈家桢先生身着西装蓝色领带,安详地长眠于花丛之中。灵堂两旁摆放着百余个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

一身师表桃李天下,在现场最多的,还是谈先生的学生。其中有复旦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更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谈先生的弟子门生。一位本科生向记者表示,自己是复旦大学的学生,因为入学校不久,所以从未听过谈老先生上课。但是一直仰慕先生的道德文章,今天和同学一起早上九点就赶到这里,来见老先生最后一面。

卢大儒先生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谈家桢院士是卢先生攻读博士时的指导老师。谈到谈先生的往事,卢先生动情地表示,谈老师不仅仅是科学家,而且是教育家。他对每个学生都关怀备至,学生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老先生都记在心上,热心地帮忙。

谈家桢院士被誉为“中国的摩尔根”。他于一九七八年发起成立了遗传学会,并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首个遗传学专业,“基因”一词就是由谈先生引入中国的。

一九九九年,国际编号三五四二号小行星被命名为“谈家桢星”,以表彰谈家桢先生对遗传学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谈家桢先生从事遗传学研究的七十余年中,共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发现的瓢虫色斑遗传的“镶嵌显性现象”,被认为是经典遗传学的补充和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关键证据。谈家桢先生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