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冽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8 11:20:42
孕期铁补充可降低中国新生儿死亡率
 
11月7日,西安交大医学院的专家在世界著名的四大综合性医学期刊之一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在发展中国家,孕期补充足够剂量的铁对预防早产和降低新生儿死亡具有关键作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生儿死亡占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低出生体重儿有更高的死亡风险,仅中国每年出生的低体重儿估计就有一百二十万。而发展中国家低出生体重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母亲围孕期营养不良。
 
由中国卫生部牵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颜虹、曾令霞等专家在位于陕西省西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长武县和彬县(含五百多个村子)两个贫困县,对七千多名孕妇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跟踪随访。研究显示,孕期营养补充可有效改善胎儿生长发育,延长分娩孕周,与单纯补充叶酸比较,多微营养素在改善出生体重方面效果显著,补充铁和叶酸能使百分之五十的新生儿免于死亡。
 
该研究小组建议,在中国所有的贫困农村推行孕期营养干预,可选择多微营养素的干预形式,但应注意适当增加铁的含量。建议中国的新型合作医疗将孕期多微营养素的费用纳入补偿机制,这将有利于孕期营养干预的可持续性,对于改善贫困农村的出生人口素质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