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丹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15:6
考研遭遇乙肝壁垒盲区
 
就在社会各界为打破乙肝歧视而奔走呼号之际,浙江大学的雷闯也以自己的方式尝试着考研领域若有若无的乙肝禁区。
 
雷闯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今年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在饱受被拒之研究生院门外的担忧折磨后,他用一种惊人的举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在向同学借了1900元钱后,用2615张纸,1046张邮票,523个信封,在教师节的前一天,分别寄给了中国科学院的523名院士。
 
雷闯首次“闯禁”选在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对方以“几乎没有被录取的可能”让他碰壁。随后,他又询问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31家机构研招办,有26家直接回绝或委婉地表达了建议。只有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5家表示,遵照国家规定可以报考。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还告诉雷闯说:“今年录取了一名肝功能正常的‘大三阳’考生”。
 
据《中青报》报道,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表示,“从政策上来讲,学校拒绝录取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大三阳’学生的做法并不违反有关规定。《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修订)》中规定不得因携带乙肝病毒而拒绝录取,主要是针对高考录取制定的体检标准,而不是专为研究生招生录取制定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在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时可参照执行,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考生的身体状况作出要求”。
 
然而,根据2006年卫生部发布的《预防控制乙肝宣传教育知识要点》中的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同健康人没有区别。由于乙肝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可以正常学习、就业和生活。
 
本刊记者为进一步了解此事,致电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综合办,对方以不清楚为由挂断了电话。
 
目前,已有4位院士给雷闯回信,其中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唐孝威院士回复,已将他的诉求转发给中科院负责同志。
 
对此,本刊记者采访了著名反歧视人士、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他对此事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不取消强制性的乙肝体检,学校就会以别的各种理由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通常这类歧视都发生在面试之后,教育部应该效仿劳动部、卫生部、人事部的做法,颁布相关的政策来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正当权益”。
 
他强调:“相关研究所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行为,不仅仅是违反科学,也是违反法律。这种歧视行为应得到相关领导的重视,及时纠正这种错误的行为。”
 
截至记者发稿时,雷闯已经收到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面试通知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