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5 14:27:36
天文学家成功拍摄到神秘太阳蓝绿色闪光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报道,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工作人员通过极大望远镜拍摄到一幅非常漂亮的太阳照片,照片中的太阳发出蓝绿色的闪光,这和所谓的“对日照”(Gegenschein)都是十分难得一见的景象。

地球大气是可以散射阳光的巨大棱镜,而要想观察到这瞬间即逝的绿色闪光必须是在极为理想的大气条件下,要能清晰地看到日落的太阳和拥有十分稳定的大气。而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尔沙漠的帕拉那山完全具备观测此绿色闪光的上述条件。因此,帕拉那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天天聚在这里观察日落,以期望在他们开始漫长的夜空观测之前能看到这种可能出现的绿色闪光。

帕拉那山海拔为2635米,当地年平均拥有300多天的晴朗无云天气,干燥的气候有效地减少了大气中的水汽对天文观测的影响,洁净空气的稳定程度比较高。高海拔和极端的干燥环境造就了如此完美的天文观测条件,而建在山上的天文台,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4台口径8.2米大的望远镜和4台1.8米口径的辅助望远镜,这使得帕拉那天文台成为南半球甚至是全世界观测条件最佳和设备最先进的天文台之一。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工作人员斯蒂芬尼•桂沙德多年来一直想拍摄这绿色的闪光,有好几次机会他都差点就拍摄到了,桂沙德说:“最富有挑战的是当太阳保持其本来色彩时能够捕捉到太阳的绿色闪光。”而他的同事布来其德比他幸运得多,在圣诞节前夕,当他像往常一样观察日落时,最终用他的业余望远镜拍摄到了蓝色闪光。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余里•贝勒特斯也喜欢拍照,但他更喜爱拍摄夜晚的景象,这使得他利用这独特的条件而拍摄到了一些漂亮的图片,其中有关于太阳极为有趣的黄道光和对日照图片。黄道光和对日照都是由星际尘埃散射太阳光形成的,但只有在没有光污染的条件下才能看到这种暗淡的光。大多数的星际尘埃沿着黄道面运行,因此看到黄道光和对日照在同一个黄道面上。二者不同的是在于散射角度的不同,黄道光是散射角度较小的日光形成的,因此只在与太阳同侧的夜空中能看到它;而对日照是散射角度较大的日光所形成的,因此只展现在与太阳遥遥相对的另一边夜空中。

这些尘埃微粒担当小月亮来反射阳光,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科林•斯若格拉斯称,“如果你能看到尘埃微粒,你就会看到对日照中间的尘埃粒子非常像是微小的满月,而隐藏于暗淡部分的像是微小的娥眉月,但甚至是极大望远镜不能看到如此微小的尘埃,而像我们在照片中看到的,数以百万计的微小尘埃将通过太阳光芒向我们揭示更多的太阳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