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澎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08-11-4 14:44:5
取消自主招生5%上限反响不大 部分高校已超10%
 
高校招生季节又将来临,教育部新近推出的政策——明确取消自主招生5%的名额上限,引人关注。
 
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个意在让高校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扩大的政策,在高校中并没有引起多大反响。不少高校的招生工作负责人坦言:“对大部分名牌高校来说,取消5%的上限意义不大,因为它们的自主招生比例其实已经超过了10%。”记者获悉,由于目前高校自主招生仍然要看高考分数,因此不少高校年年提出申请,希望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即超越高考分数的限制,在确保学生成绩优秀的前提下,按照自己学校的特点招收符合自己定位的学生。
 
突破比例,但是无法突破分数
 
从2003年开始,上海的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成为首批有5%自主招生名额的高校。至今,上海市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学校已达8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5%的上限只在高校第一年试点时不得突破,此后,如果是生源较好的高校,往往没有什么限制。比如,北京大学今年自主招生比例就是10%。
 
一名招生工作负责人说:“其实我们更关注的是‘自主选拔录取试验’是否能够扩大范围。”他所说的“自主选拔录取试验”,就是现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做法:500名考生通过预录取测试后,高考时成绩只要达到一本起分线就能录取。另一所名牌大学的招办负责人也说:“我们几乎年年给教育部打报告,希望能在上海以外的省市也搞‘自主选拔录取试验’,但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据悉,复旦大学明年将对高考考生面试预录取——高分考生将有机会参加复旦大学的面试,在填报志愿前就拿到预录取通知书……办法虽新鲜,看似“有突破”,可专家认为,这个办法仍然基于高考分数,并没有实质性突破。具体地说,如果复旦大学在当地招生10名,学校面试预录取了10名学生,但在填报志愿时,一旦有比这10名学生分数更高的学生填报复旦大学,那么,即使他是复旦不愿意录取的“高分低能”学生,学校也只能将他录取。
 
大学希望招到“个性相符”的学生
 
高校的招生自主权,是办学自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不同的高校各有“个性”,高考分数不可能反映它所需要的学生的特点。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陶正苏说,一些学校希望招到的学生成绩优秀、全面发展,因为学校要培养的并不是单纯的技术人才,而是将来各个领域的领袖型人才;也有的高校希望培养教育家,或者是未来工程界的大师,等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所需要的学生的特点不同-——学生特点究竟如何,这并非一张高考试卷可以评定。某名牌高校校长直言不讳地说,现在从小学、初中一直到中考、高考的试卷,往往更多地考查一个学生的仔细程度,至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考能力则难以充分反映,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期待高考时录取到与大学培养目标一致的学生?
 
平行志愿强化了高考分数的作用
 
“实行平行志愿后,所有的高校都承诺不退档,既不敢也不忍心退档,因为如果退档的话,对学生来说太残酷了。实行平行志愿实际上强化了高考分数的作用——见档即录的做法,使得学校无法在一定的分数范围内挑选更适合自己的学生。”专家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扩大自主招生的比例。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教授称,虽然平行志愿更多地强调了分数,而不是学生个性和学校个性的匹配,但今年教育部5%上限的放开,可以说是对平行志愿的一个补充——也许今后部分有条件的高校会将更多的招生名额用在“自主选拔录取试验”上,以此弥补平行志愿“唯分数论”的缺憾。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